Sunday, February 21, 2010

我父親的期盼…(From RTYC Taiwan札西慈仁)

我父親的期盼…(From RTYC Taiwan札西慈仁)
~2010年3月14日,圖博(西藏)抗暴大遊行缺你不可!

各位台灣的朋友好,

希望大家都渡過了一個愉快的農曆新年假期!

今年藏曆新年剛好跟農曆新年同一天,對於要不要「慶祝」新年,西藏人當中有很多的看法。對我來說,「年」(Losar)是一定要過的,因為這是西藏人的傳統。即便是去年(2009年)因為2008年發生的314抗暴事件,從西藏境內發起No Losar活動(有人說No Losar是不過新年或者不慶祝新年)得到全世界西藏人的響應,但我們還是維持傳統,在過年期間誦經祈福或者參加法會。「慶祝」或許是來自西方或者中國的想法,西藏人說Losar Tashi Delek是祝願每一個人來年能夠吉祥如意,似乎比較不是「慶祝」的想法;而Losar不管你要不要過,它總是會來,這就是藏曆,這就是西藏傳統。因此,不要忘記傳統,不要忘記歷史,才是這一代西藏人必須要努力的事情。

過年前和台灣以及西藏朋友討論到三月份抗暴遊行的籌備,讓我想起了一件陳年往事。1992年的時候,在我的老家,印度南部亨蘇爾(Hunsur)(註一) ,由 RTYC-Hunsur發起了一項步行到德里中國大使館絕食抗議的行動,在說明會上,徵求九個志願者參加這個行動。當時77歲的父親坐在台下也舉起了他的手。旁邊的人就說,「你太老了,不適合參加。」我父親很驕傲的回答說,「誰說是我要參加,我的兒子會參加。」隨即他發電報給在尼泊爾工作的我,要我馬上回家一趟。

回到家之後,我才知道是什麼事情。我聽從父親的話參加了這次的行動,最後因為我們九個人試圖衝進中國大使館,因此被抓起來並且關了一個多月。後來支持我們、聲援我們的人湊足了保釋金,九個人才被釋放出來。

當時的我沒到過西藏,也沒有見中國人,中國人也沒欺負過我…如果不是父親和母親從小就不厭其煩的告訴我們這些孩子,1959年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們的政府為甚麼會流亡到印度?故鄉親人的事情以及要我千萬不要忘記西藏,總有一天要回去西藏…我又怎能理解西藏的苦痛?而我又怎麼會投入西藏獨立運動呢?(當然,後來因為投入西藏獨立運動,更了解重國共產黨的可怕。)

父親和母親已經過世多年了,他們終究沒有辦法回到西藏。但我不可能忘記他們的夢想。每年每年,不管在哪裡,310當天我一定會參加當地的抗暴活動,藉由這樣的行動,我要提醒自己不要忘了Free Tibet!而幾乎所有流亡在外的西藏人都和我有相同的感受。

今年是藏曆2137年,也是西藏抗暴51週年。由在台灣的藏人團體包括在台藏人福利協會、圖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以及台灣支持西藏的團體如台灣圖博之友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圖博自由學生會…等(團體還在增加中)共同發起一系列的活動(註二) ,我誠摯的邀請大家參與,這是來自所有西藏父母親的邀請和期盼…

圖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 RTYC Taiwan
札西慈仁 Tashi Tsering(註三)
2010年2月21日

(註一)我父親是衛藏人,追隨達賴喇嘛來到印度,在印度南部定居,所以我可以稱印度老家:住在台灣十幾年的我,也覺得台灣是我的另一個老家。而,我真正的老家,我何時能回去看它一眼呢?
(註二)目前確認的行動為3月14日的大遊行,其他的細節還需等籌備會議確認後,會公佈在圖友會、RTYC Taiwan和其他參與團體的網站上,請大家密切注意!
(註三)我是RTYC Taiwan的主席,但我不會寫中文,因此這封信是由志工採訪後完成。RTYC Taiwan Blog: http://rtyc-taiwan.blogspot.com;Email: rtyc.taiwan@gmail.com

延伸閱讀
1. 2009年,札西慈仁公開信「今年310,遍地揚起雪獅旗…
2. 2009年,「圖博抗暴50週年」系列活動部落格
3. 2010圖博抗暴紀念日遊行,缺你不行!
4. [VIDEO]圖博抗暴50週年遊行@台北

Saturday, February 20, 2010

達賴喇嘛尊者與奧巴馬總統在白宮會晤

達賴喇嘛尊者與奧巴馬總統在白宮會晤
2010/02/19


美國總統奧巴馬於2月18日在白宮與達賴喇嘛尊者舉行了一個多小時的會晤。會後,達賴喇嘛尊者在白宮門外向媒體表示,他對會晤非常滿意,他與奧巴馬總統談及了如何促進和平與宗教和諧等問題,奧巴馬總統非常支持他的看法。



白宮發言人吉布斯說,奧巴馬總統稱讚了達賴喇嘛尊者的「中間道路」,以及他的非暴力承諾和他爭取與中國政府通過和平對話解決問題的努力。

奧巴馬強調,他一直鼓勵達賴喇嘛尊者與北京通過直接對話的方式解決分歧。

達賴喇嘛尊者表示,他向奧巴馬提及他的兩大承諾,一是促進人類的道德價值,以便帶來一個和平的世界、和平的家庭以及和平的個人;二是促進世界宗教之間的和睦共處,即在保護各自宗教傳統的同時,也要尊重其他的宗教傳統的存在,並在不同宗教傳統中構建真正和諧。

白宮發言人吉布斯說,奧巴馬總統在會晤開始時表示,他支持「維護西藏獨特的宗教、文化和語言特徵,並維護在中國的藏人的人權。」

吉布斯還說,奧巴馬總統和達賴喇嘛尊者都同意美中兩國保持積極與合作關係的重要性。

Gibbs: Obama gives "strong support" to Dalai Lama

Gibbs: Obama gives "strong support" to Dalai Lama
AP[Thursday, February 18, 2010 23:43]
By FOSTER KLUG, Associated Press Writer

His Holiness The Dalai Lama walks out of the White House on February 18, 2010 in Washington, DC. The Dalai Lama spoke to reporters briefly after meeting with U.S. President Barack Obama for the first time.  (Photo by Mark Wilson/Getty Images)
His Holiness The Dalai Lama walks out of the White House on February 18, 2010 in Washington, DC. The Dalai Lama spoke to reporters briefly after meeting with U.S. President Barack Obama for the first time. (Photo by Mark Wilson/Getty Images)
WASHINGTON — President Barack Obama welcomed the Dalai Lama for closely-watched White House talks Thursday, risking fallout in China over the get-together and Obama's statement supporting preservation of Tibet's identity and human rights.

"The president commended the Dalai Lama's 'Middle Way' approach, his commitment to nonviolence and his pursuit of dialogue with the Chinese government," White House press secretary Robert Gibbs said after the more than hourlong private meeting.

Speaking to reporters on the White House driveway, the Dalai Lama declared himself "very happy" with the session. The exiled Tibetan leader said he spoke to Obama about the promotion of human value, religious harmony, a greater leadership role for women around the world and the concerns of the Tibetan people. He said Obama was "very much supportive."

Obama's largely symbolic meeting with the Dalai Lama was kept low-key by comparison to other visiting leaders, out of deference to China. With Beijing considering the Buddhist monk a separatist, Obama doesn't want to overly anger China at a time when its cooperation is needed on nuclear standoffs with Iran and North Korea, climate change and other priorities.

President Barack Obama meets with His Holiness the Dalai Lama in the Map Room of the White House February 18, 2010. (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Pete Souza)
President Barack Obama meets with His Holiness the Dalai Lama in the Map Room of the White House February 18, 2010. (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Pete Souza)
So Obama sat down with his fellow Nobel Peace Prize laureate in the Map Room rather than the much-more-photographed Oval Office where presidents usually visit with international leaders. Their talks were held entirely out of view of cameras and the public. Instead, the White House only released just a single White House photo.

Even the description the White House press office gave reporters of the talks was done on paper.

All these gestures — small to many but important in the supersensitive world of diplomacy — were meant to tamp down China's displeasure that Obama was holding the meeting in the first place.

"The optics of this thing are incredibly important to the Chinese," said Michael Green, former President George W. Bush's senior Asia adviser. "The Chinese government is preoccupied with protocol and how things look."

It may not seem inflammatory to Americans accustomed to presidential meet-and-greets of many shapes and sizes. But a Dalai Lama-Obama appearance held in public would enrage China, which believes that official foreign contact with the monk infringes on Beijing's sovereignty over Tibet. Although the Dalai Lama is revered in much of the world, Beijing accuses him of seeking to overthrow Chinese rule and restore a feudal theocracy in the expansive mountainous region. The Dalai Lama and analysts say that is untrue.

Still, China's feelings matter because relations between Washington and Beijing have been strained for years, most recently because of the Dalai Lama's visit and the Obama administration's approval of a multibillion-dollar arms sale to Taiwan, the self-governing democratic island that China claims as its own.

At the same time, Obama has to balance China's views against criticism from U.S. lawmakers and activists that he buckled to China too much already on the topic, by not meeting with the Dalai Lama when he came to Washington in October.

The Dalai Lama has met with U.S. presidents for the past two decades, mostly in private encounters.

The Dalai Lama's envoy, Lodi Gyari, said even a private meeting with Obama is a boost for Tibetans feeling marginalized by China. Green said just the "fact that they spend time together in an intimate setting means everything for the Tibetan cause."

Charles Freeman, an analyst at the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think tank, said that while he does not believe Thursday's meeting will cause lasting damage to U.S.-China relations, short-term repercussions could include a postponement of Chinese President Hu Jintao's expected visit to Washington in April.

Despite China's angry words, recent U.S.-China tension may be easing. On Wednesday, five American warships were allowed to dock for a port call in Hong Kong, a possible indication that Beijing does not want relations with Washington to worsen.

http://www.phayul.com/news/article.aspx?id=26655&t=0


Friday, February 19, 2010

Poll: Most Americans say Tibet should be independent

Poll: Most Americans say Tibet should be independent
CNN[Thursday, February 18, 2010 17:42]

Washington -- Nearly three-quarters of all Americans think Tibet should be an independent country, according to a new national poll.

However, the CNN/Opinion Research Corp. survey released Thursday also indicates that most Americans think it is more important to maintain good relations with China than to take a stand on Tibet.

The poll's release came as President Obama was to meet with the Dalai Lama, Tibet's spiritual leader in exile, at the White House.

The Dalai Lama is popular with Americans, according to the survey, with 56 percent holding a favorable view of him and only 18 percent having an unfavorable impression.

"That puts him in the same neighborhood as other major religious figures," says CNN Polling Director Keating Holland. "Favorable ratings for the pope, at 59 percent, and Billy Graham, at 57 percent, are virtually identical to the numbers for the Dalai Lama."

The poll also indicates that 53 percent say it's more important for the United States to take a strong stand on human rights in China than to maintain good relations with Beijing, with 44 percent saying good relations are more important.

By a 6-point margin, the survey also shows that more Americans say taking a strong stand on Taiwan by force is more important than maintaining good relations with Beijing.

The CNN/Opinion Research Corp. poll was conducted February 12-15, with 1,023 adult Americans questioned by telephone. The survey's sampling error is plus or minus 3 percentage points for the overall survey.

大多數美國人認為西藏應該獨立

大多數美國人認為西藏應該獨立
2010/02/18 中國廣播公司報導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調查顯示, 大多數美國人認為西藏應該獨立,但他們同時也認為,美國在處理西藏問題時,應該顧慮到美中關係. CNN說,CNN網路民調顯示,7成3美國民眾認為西藏應該獨立,只有1成9認為,西藏是中國一部分. 然而這項民調也顯示,5成3美國民眾認為,美國在處理西藏問題是,必須顧慮到美中關係,只有4成1認為,美國在西藏問題上,必須表達強力立場.CNN沒有說明,有多少民眾參加CNN這項網路民調.


Wednesday, February 10, 2010

2010圖博抗暴紀念日大遊行,缺你不行!

314「聲援圖博 反侵略」大遊行 您一定不能缺席~~

各位關心圖博(西藏)自由的社團朋友:大家好!

今年的310圖博抗暴紀念日又要到了!去年是圖博淪陷,落入中國統治的50年!我們台灣關心圖博自由的朋友們沒有缺席,2009年的抗暴大遊行,出現有史以來在台灣最大規模的聲援圖博人潮,共有2、3千人參加;接著七月份的「西藏自由音樂會」也得到許多年輕朋友們的共鳴。

延續去年的熱情,今年我們更不能默不作聲,因為,中共對圖博的壓迫不僅未稍改善,反而變本加厲。去年一年,許多僧侶被抓、寺院因為軍隊進駐而關閉、信徒們為了援救被關的仁波切僧侶不斷抗議示威,而被暴力鎮壓;不只對宗教迫害,稍有圖博意識的文化創作者如歌手、作家、導演等一一被抓而判重刑。不只如此,中共有計畫地推動牧民迫遷計畫,逼迫千年來以遊牧為生的牧民到城鎮來定居,讓牧民不僅失去經濟的依靠,連生活形態都徹底改變,這是中共處心積慮要滅絕圖博人的生活方式、認同及文化。正如達賴喇嘛所說,今日的圖博對圖博人而言活像一座大監獄,中國政府正對他們進行文化大屠殺!滅絕種族!

各位去年曾共襄盛舉的社團朋友、以及去年未參加的社團朋友,台灣圖博之友會、圖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以及在台藏人福利協會邀請您今年一定不要缺席。加入聲援圖博的行列,參與全球關心的議題,實現我們民間社團 THINK GLOBALY ACT LOCALLY 的理想,我們邀請 貴團體共同來擔任這次大遊行的發起團體,展現台灣民間關心普世價值的精神。

如果您願意,請您上圖友會部落格報名,我們會將您列在發起社團名單中,並請您至少參加籌備會一次。謝謝。(至於一般民眾的參與及動員方式,也會陸續在部落格上公佈,敬請持續注意各主辦團體網站。)

圖博抗暴51周年紀念大遊行

時間: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下午一點復興SOGO廣場前集合
地點:忠孝復興路口到台北101
主辦單位:台灣圖博之友會圖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在台藏人福利協會
共同發起單位: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自由圖博學生會...(增加中)

Wednesday, February 3, 2010

新聞稿:台灣NGO聲援中國維權人士


台灣NGO聲援中國維權人士
高智晟失蹤滿一年、劉曉波二審判決即將確定 讓所有中國維權人士平安回家過年
聲援中國維權人士記者會 新聞稿

從2009年2月4日至今,高智晟律師已經失蹤將近一年,外界對高律師的安危完全無從得知,中國政府甚至尚未依法做出正式逮捕的聲明;劉曉波博士因多次撰寫評論中國問題的文章,並發起訴求民主憲政的零八憲章,於09年底經過短暫審判後,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判處11年徒刑。因此,台灣NGO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在高智晟律師失蹤即將滿一年的前夕,呼籲中國政府重視人權、依法治國,不任意打壓迫害維權人士,尊重所有異議份子的基本權利。

2001年以來,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導人江澤民確立了中國「依法治國」的精神。至今,「依法治國」仍然中國是確立的政策。然而,在聲稱法治健全和依法治國的中國政府,侵害人民依法有據的權利的事情卻時常發生。例如中國律師為所謂「敏感案件」被告辯護的權利和義務,時常遭受干擾和阻難,甚至受到公然和粗暴的干預。承辦和法輪功有關、牽涉地方政府利益案件的高智晟律師,於失蹤前就時常遭到公安的監視進而非法拘留,在拘留期間也遭酷刑對待,現在竟然傳出「迷路失蹤」的消息。劉曉波博士因為發表評論中國時事和起草零八憲章而被入罪,其所行使者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5條明文規定的言論自由,毫無顛覆國家政權的意圖。以上所舉的只是中國侵害維權人士權利的少部份例子,還有更多不被看見的人權侵害事件不斷發生。

最近,上海的維權人士馮正虎在2009年4月依照地方政府要求,為了迴避六四事件而來到日本,同年6月欲返國時卻被八次拒絕入境。馮正虎先生堅持自己基於本國人民的返國權利,自同年11月滯留成田機場將近90日後,終於獲准回國。我們期待中國政府也盡快讓其他流亡海外人士能夠回國。

這次記者會,除了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護委員會高涌誠律師、民間司改會董事長顧立雄律師、台權會秘書長蔡季勳、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主席札西慈仁、台灣勞工陣線理事張烽益之外,我們也邀請中國海外民運人士楊建利博士以及中國流亡詩人貝嶺。楊建利博士自六四事件以來一直投身海外民運活動,曾為了考察中國移工問題,並且為了衝撞中國非法拒絕其返國而以假護照返回中國,因此服刑五年。貝領先生是獨立中文筆會的創辦人,我們請他來現場為我們朗誦紀念劉曉波的詩作。


台灣的社運團體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問題。我們認為,現今的中國經濟快速成長,政治仍極度保守,因而產生許多社會矛盾,維權人士為這些社會不公義發呼籲,是促使中國社會進步的推力者。中國政府不得僅因這些維權、異見人士表達自己的意見或參與維權運動而使他們身陷囹圄,我們對他們推動法治與人權的努力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並祝福他們早日重獲自由。時值中國農曆新年,我們期待中國政府能夠早日讓維權人士能夠與家人團聚。

就此,我們對中國政府有以下幾點呼籲:
1. 停止監視、騷擾、任意盤問中國維權人士和其家屬。使中國維權律師和異議份子能夠在不受到騷擾、威脅、被拘留的恐懼、酷刑和其他慘忍對待或刑事追訴之下自由行使職責和發表意見。
2.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103條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其構成要件模糊,時常被用來當成懲處異議份子的工具,應予以廢除。
3. 立刻公開交代高智晟律師的現況,並允許高智晟律師與其家人、律師見面。
4.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5條,劉曉波博士和其他所有因言論入罪的中國異議分子無罪,應立即釋放,讓其能與家屬團聚。
5. 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7條第三款「禁止非法限制公民人身自由」、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2條第四項「任何人進入本國的權利不得任意剝奪」,中國政府應允許所有流亡在外的中國異議份子入境,尊重其基本權利。

除了舉辦這一場聲援記者會,於明天(2/4)下午三點於東吳城區部5211教室也有一場【大國沈淪?~中國模式的人權陰影】座談會,邀請王丹、張鐵志、王興中、楊偉中共同來頗析:大國是否真的沈淪?如何沈淪?中國人權有著怎樣的陰影?而我們,你我該如何盡一份心力?

【共同聲援團體】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護委員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圖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勞工陣線、台灣自由緬甸網絡、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籌備處、鄭南榕基金會、台灣圖博之友會、台灣青年逆轉本部

【附件一】 中國維權人士及記者會出席來賓資料簡介

高智晟
中國維權律師,處理多宗中國敏感議題案件。最著名者為法輪功學員辯護,並上訴於中國當局要求改善政府對法輪功學員的為依法處理的問題。2005年高智晟律師的事務所被中國政府勒令停業一年,高律師、及妻子及兒女持續被公安跟蹤及進行人身自由限制。高律師更時常在被公安任意拘留,並在拘留期間受到酷刑對待。2006年在沒有辯護律師到庭的情形下被判處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五年,剝奪政治權力一年。
高律師於2009年2月4日於陝北老家被中國公安帶走後,外界至今無法得知任何訊息。2010年1月14日,高智晟律師的大哥高智義接受美聯社電話採訪時表示其接獲公安告知,高律師於2009年9月迷路失蹤,下落不明。1月21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有關高智晟律師的下落,外交部發言人回應說:「有關部門已對這個案件有裁決,我們應該說根據中國法律,這個人在他應該身處的地方。」

馮正虎
上海維權人士,護憲維權網創辦人,是中國知識分子維權的「零八憲章」首批簽署人之一,2001年曾遭當局以非法經營罪拘捕,入獄三年。因批評中國當局處理89年「六*四事件」的手段,喪失了上海市政府的工作和上海經濟研究所所長的身份,被開除黨籍。2009年4月因上海當局勸告他出國迴避六四事件20週年而來到日本。6月7日首次回國時,在上海浦東機場被拒入境、遣返日本。禁止其入境回國的行政行為沒有任何法律依據,也沒有書面的決定文書,僅僅是上級領導的口頭命令。馮正虎曾寫信給中日兩國政府和領導人,七次嘗試回國卻被航空公司拒絕他登機。11月3日第八次回國時,在上海機場被邊檢人員和警察用了兩小時暴力,把他強制遣送回東京。馮正虎抵達成田機場後,拒絕申請入境也拒絕申請聯合國難民證,堅持公民回國、回家的權利。在機場滯留將盡90天後,終於獲准回到中國,即將在2月3日入境日本,準備回國。

劉曉波
作家,前獨立中文筆會主席,原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講師。1989六四前夕回國參與學運。六四事件後,劉曉波以反革命罪被關押,直至1991年1月獲釋。出獄後一直拒絕出國,繼續留在內地從事自由寫作和民運活動。曾因呼籲平反六四、保障人權,多次被囚禁以及被處以勞動教養。然而劉曉波博士在人權方面的努力,也使其多次獲得國外人權獎項的肯定。例如1990年和1996年獲美國「人權觀察」所頒發的「海爾曼人權獎」;2004年獲得無國界記者和法蘭西基金會「捍衛言論自由獎」;2009年,獲得捷克同一個世界電影節的Homo Homini獎。
2008年發起並起草零八憲章,同年12月8日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刑事拘留,直到2009年6月23日才正式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經檢察機關批准逮捕。2009年12月25日劉曉波博士經北京第一中級法院判決有罪,有期徒刑11年,剝奪政治權利兩年。

楊建利
中國海外民運人士,柏克萊加州大學數學博士以及哈佛大學政治經濟學博士。 1989年六四事件後投身海外民運,被中國當局列入黑名單,曾經兩次申請返回中國都遭到拒絕。2002年,他為了瞭解當時中國的工人運動情況,又在無法申請到護照的情況下,借用別人的護照返回中國,不久被當局發現。2004年以非法入境的罪名,判處5年有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1年。2007年獲釋。
九十年代中期,楊建利博士曾參與「聯邦中國」研究專案,《中華聯邦憲法草案》即為這個專案的一個具體成果。1998 年楊建利擔任二十一世紀中國基金會的主席,主編《二十一世紀中國叢書》,並舉辦研討會,邀請海內外學者就中國的焦點問題進行深入研究,如「文革三十五周年學術研討會」、政黨政治和中國前途。近兩年他還主辦了兩屆「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活動,邀集了來自海內外的港澳臺藏蒙回漢等各方面的青年俊傑,從現實環境條件入手,營造未來民族和解的基礎,爭取在最大限度內實踐他「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理念。

貝嶺
知名中國流亡作家。獨立中文作家筆會、《傾向》文學人文雜誌創辦人,紐約公共圖書館作家學者中心2002至2003年度駐館作家、美國布朗大學駐校作家。文章散見《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等媒體。


【附件二】

一、 鴻鴻,台灣詩人。原本預定出席記者會朗誦這首他為劉曉波而做的詩,但因為行程關係而無法出席。


拿起杯子的時候~為紀念劉曉波而做

就像杯子被它燃燒的形狀所決定
冰塊被它封藏的溫度所決定
橄欖樹被陽光風雨所決定
鮭魚被回家的方向所決定

我知道人生來不自由
我被飢餓決定覓食
我被痛苦決定拒絕進食
我被羅曼史小說決定要尋求真愛
我被身份證決定何時可以合法做愛騎車投票(不過要戴安全帽)

可是至少
我可以決定吃美國牛肉或生機素食
我可以決定穿綠穿藍或穿滿身的刺
我可以決定一生尋求幾次真愛
我可以把我不自由這件事大聲幹出來

然而有些人
有些人因為呼喊自由而被囚禁
有些人因為呼喊自由而無故失蹤
有些人因為呼喊自由被逐出家園
有些人因為被摀住了嘴,而需要別人為他們呼喊自由

親愛的
在你拿起杯子、攪動冰塊的時候
在你撐起傘遮檔風雨或陽光的時候
在你走進家門、窩在沙發裡進食的時候
在你握著真愛的手的時候


二、貝嶺的詩




馬頭高聳的北國
黃昏,從太陽的腹部上升
田野輝煌的噪聲
這最後的不倦騷動
火燄,已傷害了它的皮膚

拼貼成花朵
一個爐膛拂面的顫抖
嚴酷,有水煮沸的憤怒

有噬夜的歌
嵌入黃土
窮盡危險的交媾
窮盡──圍抱成囚籠的自由

臉也有著被挫傷的莊嚴

那有力伸展的鐵
正從四周向你攏來
寂靜,化為虛無的一瞥
充盈不可企及的恐懼

在瘋狂拉開的距離中
七個晝夜疲倦的徘徊
思想,一個詞的祈禱
我為冬天碾過大地的隊伍舉哀

一幅空白的框架安祥
臉,也有著被挫傷的莊嚴

Tuesday, February 2, 2010

採訪通知:高智晟失蹤滿一年、劉曉波二審判決即將確定:NGO聲援中國維權人士

台灣NGO聲援中國維權人士
高智晟失蹤滿一年、劉曉波二審判決即將確定
依法讓所有中國維權人士平安回家過年

聲援中國維權人士記者會 採訪通知
【時間】2010年2月3日(三)10: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聲援團體】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護委員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圖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勞工陣線、台灣自由緬甸網絡、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籌備處、鄭南榕基金會、台灣圖博之友會、台灣青年逆轉本部

【說明】從2009年2月4日至今,高智晟律師已經失蹤將近一年,外界對高律師的安危完全無從得知,中國政府甚至沒有依法做出正式逮捕的聲明。另外,劉曉波博士因發起並連署訴求民主憲政的零八憲章,於09年底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判處11年徒刑。因此,台灣NGO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在高智晟律師失蹤即將滿一年的日子,呼籲中國政府重視人權、依法治國,不任意打壓迫害維權人士,尊重所有異議份子的基本權利。

【主持人】蔡季勳(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出席名單】
楊建利(中國民運人士)
貝嶺(中國流亡詩人、 獨立中文作家筆會創辦人)
高涌誠(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護委員會、律師)
顧立雄(民間司改會董事、律師)
札西慈仁(圖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主席)
張烽益(台灣勞工陣線理事)

【流程】
10:00~10:05 主持人開場,介紹出席來賓
10:05~10:10 播放中國維權人士短片
10:10~10:40 來賓發言
10:40~10:45 貝嶺朗誦詩作
10:45~10:50 請來賓繫上黃絲帶
10:50~11:00 記者Q&A
11:00 結束

【新聞連絡人】蔡季勳 0935157170 楊宗澧 0918517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