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2, 2010

西藏沒有死刑

20100321自由時報
西藏沒有死刑
圖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主席 札西慈仁

日昨貴報〈流亡藏人看死刑〉一文作者周加才讓以一個流亡藏人的身份,表達出反對廢除死刑的立場,在此我除了尊重他的個人意見,但是也表達從西藏文化出發的不同看法。

在西藏,死刑廢除已超過六百六十年的歷史。遠在十四世紀,為了使法律符合西藏人的傳統慣習,在西藏法律制度中很早就確立廢除死刑。這個廢除死刑的傳統,延續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即使現在流亡於印度的達賴喇嘛,也曾明白表示西藏流亡政府對於西藏人的未來,是和平、非暴力的主張,這當中也包含了西藏「不會有死刑」的一貫立場。

〈流亡藏人看死刑〉文章一方面指出,應從國情來看死刑應否存廢,不要盲目跟進廢除死刑,一方面又主張應該使司法主持公正,保障人民權益及國家安全,並對廢除死刑論者「不食人間煙火」的情形提出批判。

然而真正從國情來看,死刑存廢議題的爭議,並非只存在台灣社會當中,放眼世界各國的民間社會,不論是在所謂「進步」的歐洲國家,如:英、德、法等,或者甚至亞洲國家的日本、韓國,反對廢除死刑的「輿論」的確都佔了多數。但是從西藏人重視生命的文化來看,生命不是數人頭來決定的,生命不能用多數決的市場「價格」機制來看,而是一種「價值」的展現,無論貴賤貧富、有罪無罪。

進一步看西藏人目前在中國的處境,則證明了所謂司法公正可以避免死刑的荒謬。在中國,許多的西藏人因為被陷害入罪而判處並執行死刑,但中國政府卻一再對外宣稱公平審判的謊言,如果司法真能做到完全的公正無誤,那麼中國又怎會是全世界執行死刑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

我常聽到許多台灣朋友講述過去國民黨威權統治時的白色恐怖陰影,也常有朋友提到台灣司法制度的種種問題。但同樣身為一個流亡藏人,我不能理解台灣人民在不相信司法、不相信國家權力的情況下,為什麼還可以這麼放心讓國家如此便宜行事,用暴力來剝奪另一個生命,然後假裝從此就還給受害人一個公道。

Sunday, March 14, 2010

軌跡2009-RTYC Taiwan

回顧2009,展望2010
繼續努力,圖博(西藏)終將自由、獨立!





其他影片:軌跡2008

Saturday, March 13, 2010

我是台灣人,我支持圖博(西藏)獨立!(請參加314大遊行!)

由台灣圖博之友會與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製作! 勇敢說出對於圖博支持的聲音與認同! 勇敢的表明 我們是台灣人 我們支持西藏獨立


聲援圖博抗暴51周年紀念大遊行

歡迎各社團聲援圖博抗暴51周年紀念大遊行
時間: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下午一點集合
地點:忠孝復興路口-台北101

主辦單位:在台藏人福利協會、圖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台灣圖博之友會
協辦單位: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青年逆轉本部、台灣聲援中國人權聯盟籌備處、廢除死刑聯盟(持續邀請中)

Friday, March 12, 2010

RTYC Taiwan邀請大家參加314遊行

圖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RTYC Taiwan)主席札西慈仁(Tashi Tsering)呼籲大家參加314遊行。




圖博抗暴51周年紀念大遊行

時間: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下午一點復興SOGO廣場前集合
地點:忠孝復興路口到台北101
主辦單位:台灣圖博之友會、圖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在台藏人福利協會
共同發起單位: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自由圖博學生會...(增加中)

Saturday, March 6, 2010

March in Taiwan Commemorates 51st Anniversary of Tibetan Uprising

March in Taiwan Commemorates 51st Anniversary of Tibetan Uprising
Wednesday, 03 March 2010 10:17 Keary Huan, Taipei Correspondent for The Tibet Post

Taipei: 10 March marks the 51st anniversary of the Tibetan uprising against Communist rule. Taiwan Friends of Tibet will join the Tibetan Welfare Association of Taiwan, the Regional Tibetan Youth Congress Taiwan in organizing a march to commemorate this important day when the Tibetan freedom struggle began.

On the evening of 10 March, the nonprofits will hold a candlelight vigil in Freedom Square in remembrance of those with dauntless spirits who sacrificed their lives in hopes of gaining freedom in Tibet.

The march itself is scheduled for Sunday, 14 March. The people of Taiwan feel more passionate than ever, and cannot remain silent, because the Chinese Communists’ oppression of Tibet has only intensified over the past year. Last year, several monks were arrested, monasteries were closed, believers were detained in an effort to rescue their Rinpoche, monks continued to protest, but suffered military repression.

This repression took the form not only of religious persecution, but also targeted Tibetan artists: singers, writers and directors were arrested, and some even sentenced to death. In addition, the government’s resettlement policies forced nomadic herders who had followed the same lifestyle for hundreds of years to settle in towns, threatening their economic independence and cultural traditions. People see this as an attempt by Chinese Communists to deliberately extinguish the Tibetan way of life, identity and culture. As His Holiness the Dalai Lama stated, “Tibetans inside Tibet today look like they are living in a big prison.”

The organizations welcome all Taiwan communities to join in solidarity with the Tibetans on the 51st anniversary of their uprising. The demonstrators will gather on 14 March at 13:00, and proceed from Chunghsiao junction to Taipei 101.



台灣西藏抗暴五十一週年紀念遊行

台灣西藏抗暴五十一週年紀念遊行
周三, 2010年 03月 03日 10:17 Keary Huan, Taipei Correspondent for The Tibet Post

『國際西藏郵報2010年3月3日達蘭薩拉報導』台北消息:今年的3月10日是西藏抗暴五十一週年的日子,台灣圖博之友會聯合在台藏人福利協會、圖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將共同舉辦西藏抗暴五十一週年紀念遊行。首先,3月10日晚上,將在台北自由廣場舉行供燈祈福活動,為爭取西藏自由而犧牲生命的西藏受難者,點上一盞燈,緬懷他們的大無畏精神。

3 月14日週日,將是西藏抗暴51週年紀念大遊行的日子。延續去年的熱情,今年我們更不能默不作聲,因為,中共對西藏的壓迫不僅未稍改善,反而變本加厲。去年一年,許多僧侶被抓、寺院因為軍隊進駐而關閉、信徒們為了援救被關的丹增德勒仁波切等,僧侶不斷抗議示威,而被軍事鎮壓。

不只如此,中共有計畫地推動牧民迫遷計畫,逼迫千年來以遊牧為生的牧民到城鎮來定居,讓牧民不僅失去經濟的依靠,連生活形態都徹底改變,這是中共處心積慮要滅絕西藏人的生活方式、認同及文化。正如達賴喇嘛所說,今日的西藏對西藏人而言活像一座大監獄,中國政府正對他們進行文化大屠殺!滅絕種族!

聲援西藏抗暴51周年紀念大遊行,歡迎台灣各社團聲援西藏抗暴51周年紀念大遊行。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下午一點開始集合。遊行路線從忠孝復興路口-直行進至台北101。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最后更新 ( 周六, 2010年 03月 06日 16:57 )

流亡藏人燭光集會 譴責拉薩展開新'嚴打'運動

流亡藏人燭光集會 譴責拉薩展開新'嚴打'運動
周六, 2010年 03月 06日 15:56 YC. Dhardhowa. Tibet Post International

『國際西藏郵報2010年3月6日達蘭薩拉報導』數百名流亡藏人,包括僧尼和支持者,週五晚間在印度達蘭薩拉舉行大型燭光遊行活動,譴責中共在西藏首府拉薩展開新一波的“嚴打”整治鬥爭。這次活動是由四個西藏非政府組織,西藏青年會、西藏婦女會、西藏全國民主黨和自由西藏學生聯盟,共同舉辦。

“中國政府,在最近幾天,加劇持續鎮壓。隨著具有歷史意義的3月10日西藏抗暴臨近,懼怕2008年示威抗議事件重現,中國政府於是在西藏首府拉薩和周邊地區發起新一波的”嚴打“運動,在敏感時期前夕,藉此運動恐嚇和鎮壓藏人。“上述組織所發佈的聯合通知。

“嚴打運動的目的是,透過大規模的拘留、逮捕行動,壓制異議人士。拉薩,已有70多名藏人遭到拘留,並且在首府地區部署了大量中國士兵。最近,甘孜市中級人民法院指控一名藏人白瑪益西“煽動分裂”和“擾亂社會秩序”罪名,並判處他2年死緩。

“中國政府不惜殺害西藏政治犯,而從未受到懲罰,許多人被判處無期徒刑和長短不等的刑期。我們強烈的譴責中國政府的暴政。” 宣讀聲明稿, “我們向西藏烈士無畏的奉獻生命來成就正義致敬,我們和在境內繼續承受暴政苦難的西藏同胞永遠的站在一起,支持他們堅持下去,直到正義來臨之時。”

據拉薩一份中文報紙3月3日的報導,市政府下令展開'嚴打'運動,範圍包括屬於西藏自治區(TAR)的所有縣市,實施範圍等同涵括了西藏大部份地區。

根據報導指稱,其目的是為“嚴打各種刑事犯罪活動,全力維護社會秩序的穩定。”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Friday, March 5, 2010

國立交通大學「關心西藏」系列活動

國立交通大學「關心西藏系列」

活動地點:交大光復校區綜合一館地下一樓B102室、綜合一館四樓405室
合辦單位:台灣漢藏友好協會籌備處

活動內容(演講、座談、電影放映):

2/24(星期三)10:10 - 12:00 
地點:綜合一館地下一樓B102室
演講:「印度流亡藏人的生存與生計
主講:交大人社系潘美玲教授;
與談人:札西慈仁(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主席)


3/3(星期三)10:10 - 12:00
 
地點:綜合一館地下一樓B102室
演講:「西藏民族的自治與自決
主講:秦晉先生(澳大利亞漢藏友協;民主中國陣線副主席);
與談人:達瓦才仁(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賴政府駐台代表)或索郎多吉(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秘書長)、孔識仁先生(「關注中國中心」高級研究員)。

3/10(星期三)10:10 - 12:00 
地點:綜合一館四樓405室
電影放映:Tibet Tibet(交大潘美玲教授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