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4, 2010

自由之家人權名單 藏緬等最糟

自由之家人權名單 藏緬等最糟
2010/6/3 下午 08:18:00

正值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召開第14次大會期間,美國人權團體「自由之家」3日公布2009年人權紀錄「惡中之惡」的區域及國家,最糟20 名包括西藏、緬甸、北韓等地。

(中央社記者胡立宗華盛頓3日專電)正值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召開第14次大會期間,美國人權團體「自由之家」今天公布2009年人權紀錄「惡中之惡」的區域及國家,最糟20名包括西藏、緬甸、北韓等地。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批評,人權理事會(Human Rights Council)旨在維護及增進人權,但理事會成員國竟然有3個列名「惡中之惡」名單,包括中國、古巴、沙烏地阿拉伯,也在名單中的利比亞將在6月19日加入理事會。

自由之家表示,以1分最好、7分最差的標準評比各國的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緬甸、赤道幾內亞、厄利垂亞、利比亞、北韓、索馬利亞、蘇丹、土庫曼、烏茲別克、西藏等10地,皆屬平均7分的最糟狀況。

另外,次差10國則包括:白俄羅斯、查德、中國、古巴、幾內亞、寮國、沙烏地阿拉伯、敘利亞,以及南奧賽提亞與西撒哈拉。自由之家指出,次差10國的政治權利為7分,公民自由為6分。

聯合國 2006年成立人權理事會,取代飽受質疑的人權委員會(Commissionon Human Rights)。

人權理事會共有47席,分別是亞洲 13席、非洲13席、東歐6席、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8席、西歐及其他地區7席。理事會每年改選1/3成員。

第64屆聯合國大會是在5 月13日改選理事會成員,共有利比亞等14國家獲選,任期自6月19日起,為期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