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5, 2011

Sunday, February 20, 2011

關於西藏(圖博)及310西藏抗暴日

西藏原來是一個完全獨立的國家,西藏有自己的政府、自己的語言、貨幣、郵政系統以及法律。西藏也有自己獨特的傳統文化及宗教信仰。

1949年中共入侵西藏東部,1950年安多與康區的大部分地區淪陷。1951年5月23日戰敗的西藏政府被迫接受所謂的「和平解放西藏的17條協議」,從此西藏陷入中共極權統治。

1959年3月10日爆發西藏人民抗暴運動,後達賴喇嘛離開西藏,當時約有8萬名西藏人跟隨達賴喇嘛離開自己的國家,1960年在印度達蘭薩拉建立流亡政府。 

到1970年代,總計120萬名藏人於中國侵略下死亡,約佔西藏總人口20%。6,259座寺院被完全摧毀,現僅存13間較著名的寺院。


1987年9月27日,21位來自哲蚌寺的僧人在拉薩帕廓,高舉手繪的西藏雪山獅子旗並高喊「西藏獨立」及「達賴喇嘛萬歲」等口號,進而在西藏各地引發了將近兩年的示威、抗議行動,期間有上千人被逮補,死亡人數不明。


對西藏人來說,這也是一段重要的歷史,距1959年第一次西藏和平抗暴活動遭到血腥鎮壓以後,1987年9月27日的抗議活動,在西藏人民爭取自由的過程中,承前啓後地開創了新的歷史篇章。即便在中國高壓統治近30年,西藏人依然沒忘記自己的宗教文化及自己的國家。


2008年3月14日則再次的發生的西藏抗暴運動,更證明了:西藏人永遠是西藏人,西藏人永遠不會忘記,永遠不會放棄。


時至今日,西藏完全被中國侵佔,西藏人在流亡中已度過了整整半個世紀。西藏的基本人權、傳統文化和宗教幾乎蕩然無存。


西藏人雖然和平、公開地表達要求基本人權、信仰自由以及民族自治的訴求,但中國政府從未停止高壓統治。


西藏人民的抗爭,並非與中國或中國人民抗衡,只是為了保護及促進西藏人民合法的人權、保存西藏豐富及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產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