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8, 2011

從西藏婦女看西藏的自由之路

揚起雪獅旗,莫忘苦難西藏人民
從西藏婦女看西藏的自由之路

札西慈仁/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理事、圖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 前主席
楊宗澧/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副秘書長

今年的三月八日是國際婦女節一百週年,在台灣,我們可以看見性別運動的蓬勃及多元發展,但是,台灣今日各項進步議題之所以能眾聲喧嘩,其中一個關鍵仍在於台灣的民主化過程中,民間社會對言論、集會以及組織結社自由等基本人權的積極倡議獲得了初步成果所致。

相對地,一個毫無言論、集會、結社自由保障的社會,人民的權利,很容易一點一滴地被犧牲掉,今天在中國統治下的西藏,就是最好例證之一。1949年中共入侵西藏,1951年戰敗的西藏政府被迫接受所謂的「和平解放西藏的17條協議」,從此西藏陷入中共極權統治。1959年3月10日爆發了西藏人民抗暴運動,中共展開血腥的暴力鎮壓,逼使達賴喇嘛流亡海外至今。當年三月十日的拉薩起義後,在拉薩的西藏婦女們也不落人後,參與示威、反抗並成立了西藏婦女聯合會,1984年9月在印度重新恢復運作,直到現在仍是相當活躍的民間組織。

每年的三月十日,西藏人從來沒有忘記過這日子,西藏人在這一天失去了自己的國家,許多的西藏人流亡在海外各地,包括在台灣。在台灣的藏人,每年都會在西藏抗暴日這天發起紀念活動,呼籲台灣社會,不管你是哪一種族群、膚色、年齡、階級、性別、性傾向,都不要忘記西藏抗暴的意義,支持西藏人民得以持續對抗中國政府的顢頇與罔顧基本人權。


在台灣,同樣有一群辛苦工作的西藏婦女,他們有些可能已經得以台灣公民的身份居留;有些卻是還沒取得身份的移工,許多西藏人跟台灣人民一樣,辛勤的在自己工作崗位上努力求取溫飽,但很不一樣的是,這些要負擔家計的西藏婦女,即使有經濟上的壓力,但他們從沒忘記過每個西藏人的同一個夢想:有一天要返回自己的土地與家園—「西藏」。許多在台的西藏婦女不管工作再忙,也要在三月十日這一天,站出來為西藏未來的自由呼喊、發聲。


今年,西藏婦女聯合會台灣分會、在台藏人福利協會以及圖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即將在三月十日當晚七點,於台北市的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行西藏抗暴五十二週年的紀念晚會,我們呼籲更多台灣人能一同加入,與我們一起點燃一盞酥油燈,揚起雪獅旗,莫忘苦難的西藏人民。同時我們也歡迎大家參加三月十二日的圖博抗暴大遊行、3月14日晚上的紀念活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