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5, 2010

藏人團體獻像,期盼故宮完整呈現西藏歷史

【會後新聞稿】藏人團體獻像,期盼故宮完整呈現西藏歷史

2010年8月15日上午,在臺灣的援藏團體與藏人社團的號召之下,數十位在台藏人及臺灣人聚集在故宮院區,在院區內進行小規模的遊行,向故宮表達他們的心聲。他們希望能將藏人心目中共同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尊者的法像,獻給「聖地西藏─最靠近天空的寶藏」的主辦單位,希望主辦單位能將法像列入展覽當中,讓前來瞻仰西藏宗教文物的信徒以及民眾,能夠在展覽中接觸到藏傳佛教的核心─達賴喇嘛尊者的法像。

但西藏婦女聯合會的主席卓瑪指出,「聖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寶藏」自六月底在故宮舉辦,展出了來自布達拉宮、羅布林卡、以及西藏大大小小寺廟,從十四世紀到二十世紀的西藏文化瑰寶。但令人難以理解的是,對藏人而言具有宗教領袖地位的十四世達賴喇嘛,和六歲時失蹤經藏人認證後隨即人間蒸發的十一世班禪喇嘛,為何在整個展覽中消聲匿跡?

在台藏人福利協會的蔣卡痛陳,1959年至今,中國政府破壞了西藏六千多所的寺廟,毀了大大小小具有文化、宗教、政治代表意義的佛像,並焚毀、或偷走有數千年歷史的佛教文學、宗教畫作和文物。中國政府近年來表現出一副愛護西藏文化的姿態,實際上卻是在西藏地區進行文化滅絕,並且以暴政強壓西藏人民。這與展覽的宗旨是大相逕庭,為的是以「保護西藏文化」之名,行「侵略西藏」之實。將西藏文化包裝成中國文化的一部份,好掩飾自1959年以來,西藏人民持續在西藏境內反抗中國政府暴政的事實。

圖博青年議會臺灣分會的主席札西慈仁表示,在展覽推出的週邊商品中,將西藏人民的神祇商品化、印刷在撲克牌及煙灰缸上。這對所有信仰藏傳佛教的人來說,這是對他們宗教信仰的一大侮蔑。曾經說過「宗教是毒藥。」的中國,在為了合理化對西藏的侵占,而將珍貴的宗教文化做為宣傳,展覽更是片面引述中國官方的西藏史,將使參觀展覽的民眾,對中國與西藏的關係產生錯誤的認知。

自由圖博學聯的召集人小葵表示,這一系列的文物展覽,自2004年以來在歐美、日本舉辦,世界各國的援藏團體對於展覽過程中刻意不提中共侵藏歷史,進行文化統戰的行為均提出強烈抗議。(參考連結) 小葵更指出,這次展覽的中國對口單位之一─「中國西藏文化保護與發展協會」,其秘書長朱維群,同時也是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的副部長,顯然中共是將這系列展覽定位為統戰宣傳的手法。但希望故宮不要受限於中國政府的政治目的,能站在讓民眾認識西藏宗教文化的立場,讓達賴喇嘛的法像進入展場展示,讓民眾有機會認識到藏人公認的精神領袖。(參考連結)

參與遊行的臺灣民眾表示,事實上這些文物不但代表了西藏人民深厚的佛教文化,我們今天看到的展覽,更是西藏人民血淚的歷史。自1949年中國軍隊侵藏以來,超過120萬的藏人死於中共政權的高壓統治。展覽中的寶物,更多是1959年達賴喇嘛流亡印度之後,中國軍隊動用了200輛的大卡車,14天日以繼夜運出藏區。等於是中共在侵藏戰爭中的戰利品。應該要讓參觀展覽的民眾,有機會了解這些不為人知的歷史脈絡。

在歷經短暫遊行之後,隊伍抵達聖地西藏展覽會場前,並且吟唱西藏宗教歌曲,氣氛祥和。但在與故宮代表溝通的過程當中,駐警隊開始以未申請為由,要求隊伍離開。現場爆發推擠,氣氛一度緊張。後來故宮發言代表林振豐先生,一樣是以未申請為由,正式拒絕隊伍獻上的法王像。但事實上,根據參與者奉君山表示,事先曾向故宮方面洽循申請管道,卻苦無正式管道可以表達訴求。現場員警更表示「就算申請也不會過」。故宮方面立場反覆,令遊行隊伍的一片好意無所適從。

對於遭到故宮方面的拒絕,遊行隊伍表示遺憾,並決定在向帶來的法王法相頂禮膜拜之後,離開現場。在場所有藏人虔敬地向法相及展場中的聖物頂禮膜拜,現場氣氛肅穆而莊重。許多圍觀的民眾甚至展覽的工作人員,也主動索取遊行隊伍的行動訴求說明,希望能進一步了解今天行動的由來。遊行隊伍最後在歌聲當中結束獻像的行動,平和地離開展覽會場。小葵表示,接下來在自由圖博學聯的部落格即將發佈一支影片,內容是在台藏人對於這個展覽的看法,屆時歡迎大家參考。

此次遊行及獻像,由圖博(西藏)青年會臺灣分會西藏婦女聯合會臺灣分會、在台藏人福利協會、臺灣自由圖博學聯共同發起,希望故宮秉持文化宣導的立場,不要淪為中共政治宣傳的工具。讓十四世達賴喇嘛尊者的法相進入展場展示,並對寶藏來源有清楚的說明。遊行隊伍更呼籲所有對西藏文化有興趣的人士,能夠瞭解西藏文化的處境、並且看見那些為文化、宗教、民族而起身抗暴的西藏人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