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08

【20080430新聞稿】要求日本政府應立即釋放無罪的札西慈仁Tashi Tsering

聲援 札西慈仁 Tashi Tsering
要求日本政府應立即釋放無罪的札西慈仁

2008/04/30 新聞稿

北京奧運聖火於4月26日在日本長野傳遞時,札西慈仁先生(持台灣護照的流亡藏人)因為試圖接近聖火,而遭到警方制伏逮捕。長野警方以「威力業務妨害罪」,收押禁見札西慈仁48小時。4月28日中午,48小時收押禁見期滿,警方將札西慈仁送檢方審訊後,決定延長羈押十天後,再決定是否繼續羈押、起訴或釋放札西慈仁。

對於這樣的結果,我們向日本政府表達強烈的不滿。

日本不是獨裁極權國家,是擁有言論自由民主國家,對於人民自由的意見表達,應給予高度尊重。札西慈仁的行為,是和平非暴力行為。他只是手拿雪山獅子旗試圖接近聖火,並且喊出他的主張:Free Tibet!並無任何暴力危害聖火的情況發生。因此,日本警方對他的指控:「威力業務妨害罪」是不恰當的。況且,在全世界對於北京聖火的抗議活動中,各國警方為了維持聖火的順利傳遞而逮捕試圖接近聖火的人,但也都在事後盡快釋放。日本警方拘留札西慈仁48小時之後,隨之延長羈押禁見十天,是非常不合理的處置。同一天,有幾位日本人朝向聖火隊伍丟擲雞蛋,也已被釋放!

我們要求日本政府要遵守正當法律程序,札西慈仁全程必須要得到合宜的翻譯,並應有律師在場協助,以理解他所面對的日本司法程序。

此外,也應盡快解除禁見。日本檢方對札西慈仁長達十二天的收押禁見是不合理的,應盡快解除禁見,讓相關人權團體及友人可以到看守所探視,並協助他在看守所中的基本需求。

最後,我們也要呼籲日本政府站穩人權的立場,不受中共政治力干涉。札西慈仁曾對日本媒體表示,「他並不反對奧運,而是認為透過聖火接力這個絕好機會對全世界的人傳達西藏的慘狀。」且他在試圖接近聖火時,並無攜帶任何危險物品或者有任何暴力舉動。依據日本一般的情況,這樣的行為並不違法。縱使被認為違法,也屬於非常輕微的罪行,通常48小時拘留後一定會釋放。因此,日本政府對於札西慈仁超乎常理的收押禁見,讓人懷疑是否受到中共政治力的干涉?

日本政府對於札西慈仁的處置,全世界都在看!請日本政府回應全球公民社會的請求:尊重人權、儘速釋放札西慈仁!

共同聲援團體: 國際人權聯盟(FIDH)、台灣圖博之友會、西藏青年議會台灣分會、在台藏人福利協會、台灣西藏交流基金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國際團結中心、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護委員會、台灣綠色小組影像紀錄永續協會、台灣客社、台灣原社、台灣客家盟、人本教育基金會(聲援團體陸續增加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