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1, 2010

我父親的期盼…(From RTYC Taiwan札西慈仁)

我父親的期盼…(From RTYC Taiwan札西慈仁)
~2010年3月14日,圖博(西藏)抗暴大遊行缺你不可!

各位台灣的朋友好,

希望大家都渡過了一個愉快的農曆新年假期!

今年藏曆新年剛好跟農曆新年同一天,對於要不要「慶祝」新年,西藏人當中有很多的看法。對我來說,「年」(Losar)是一定要過的,因為這是西藏人的傳統。即便是去年(2009年)因為2008年發生的314抗暴事件,從西藏境內發起No Losar活動(有人說No Losar是不過新年或者不慶祝新年)得到全世界西藏人的響應,但我們還是維持傳統,在過年期間誦經祈福或者參加法會。「慶祝」或許是來自西方或者中國的想法,西藏人說Losar Tashi Delek是祝願每一個人來年能夠吉祥如意,似乎比較不是「慶祝」的想法;而Losar不管你要不要過,它總是會來,這就是藏曆,這就是西藏傳統。因此,不要忘記傳統,不要忘記歷史,才是這一代西藏人必須要努力的事情。

過年前和台灣以及西藏朋友討論到三月份抗暴遊行的籌備,讓我想起了一件陳年往事。1992年的時候,在我的老家,印度南部亨蘇爾(Hunsur)(註一) ,由 RTYC-Hunsur發起了一項步行到德里中國大使館絕食抗議的行動,在說明會上,徵求九個志願者參加這個行動。當時77歲的父親坐在台下也舉起了他的手。旁邊的人就說,「你太老了,不適合參加。」我父親很驕傲的回答說,「誰說是我要參加,我的兒子會參加。」隨即他發電報給在尼泊爾工作的我,要我馬上回家一趟。

回到家之後,我才知道是什麼事情。我聽從父親的話參加了這次的行動,最後因為我們九個人試圖衝進中國大使館,因此被抓起來並且關了一個多月。後來支持我們、聲援我們的人湊足了保釋金,九個人才被釋放出來。

當時的我沒到過西藏,也沒有見中國人,中國人也沒欺負過我…如果不是父親和母親從小就不厭其煩的告訴我們這些孩子,1959年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們的政府為甚麼會流亡到印度?故鄉親人的事情以及要我千萬不要忘記西藏,總有一天要回去西藏…我又怎能理解西藏的苦痛?而我又怎麼會投入西藏獨立運動呢?(當然,後來因為投入西藏獨立運動,更了解重國共產黨的可怕。)

父親和母親已經過世多年了,他們終究沒有辦法回到西藏。但我不可能忘記他們的夢想。每年每年,不管在哪裡,310當天我一定會參加當地的抗暴活動,藉由這樣的行動,我要提醒自己不要忘了Free Tibet!而幾乎所有流亡在外的西藏人都和我有相同的感受。

今年是藏曆2137年,也是西藏抗暴51週年。由在台灣的藏人團體包括在台藏人福利協會、圖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以及台灣支持西藏的團體如台灣圖博之友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圖博自由學生會…等(團體還在增加中)共同發起一系列的活動(註二) ,我誠摯的邀請大家參與,這是來自所有西藏父母親的邀請和期盼…

圖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 RTYC Taiwan
札西慈仁 Tashi Tsering(註三)
2010年2月21日

(註一)我父親是衛藏人,追隨達賴喇嘛來到印度,在印度南部定居,所以我可以稱印度老家:住在台灣十幾年的我,也覺得台灣是我的另一個老家。而,我真正的老家,我何時能回去看它一眼呢?
(註二)目前確認的行動為3月14日的大遊行,其他的細節還需等籌備會議確認後,會公佈在圖友會、RTYC Taiwan和其他參與團體的網站上,請大家密切注意!
(註三)我是RTYC Taiwan的主席,但我不會寫中文,因此這封信是由志工採訪後完成。RTYC Taiwan Blog: http://rtyc-taiwan.blogspot.com;Email: rtyc.taiwan@gmail.com

延伸閱讀
1. 2009年,札西慈仁公開信「今年310,遍地揚起雪獅旗…
2. 2009年,「圖博抗暴50週年」系列活動部落格
3. 2010圖博抗暴紀念日遊行,缺你不行!
4. [VIDEO]圖博抗暴50週年遊行@台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