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0, 2010

藏人譴責中國慘酷判死 敦請國際協助

藏人譴責中國慘酷判死 敦請國際協助

『國際西藏郵報2010年5月29日達蘭薩拉報導』西藏流亡政府官員,週五發出聲明譴責中共政府對一名藏人判處死刑,以及5人長期監禁。西藏議會也在週四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以這種不人道的方式,對待勇於表達自己意見的人們,不論是作家或是參與和平示威的藏民。”

「西藏中央政府(CTA)對於中共政府判處一名藏人死刑及5人長期監禁,表達嚴重關切。」新聞和外交部長格桑央吉(Kelsang Yangkyi Takla)在聲明中表示。

「我們強烈譴責未經公開公正審判,即任意判處嚴刑、不尊重人權的行徑。最近死刑的裁決,是違反中國首個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09-2010)的規定,辦理死刑案件,應當嚴格依照刑法和刑事訴訟法的有關規定,堅守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和審判公開、程式法定等基本原則。」她在聲明中說。

格桑央吉(Kelsang Yangkyi Takla)表示,此一死刑裁決違背中國去年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定期審查中國人權記錄時,聲稱的“促進和保護人權偉大的成就”。率中國代表團前往聯合國報告,該團主席李保東曾說,自從新中國在1949年成立以來,「社會和政治的基礎,就是憑藉著促進和保護人權而建立。」

她在發言中強烈批評中國,「儘管有中共方面的這些承諾,但我們仍深切關注;自2008年3月以來,7名藏人被判處死刑,其中兩名藏人在2009年10月20日遭到處決。」

西藏流亡政府「再次呼籲中國政府和國際社會,特別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充份考慮西藏日益惡化的人權狀況。」該聲明呼籲。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 編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