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2, 2010

國際/報告:中國曾射殺西藏示威者

國際/報告:中國曾射殺西藏示威者

法新社北京2010年7月22日電,「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組織今天公布報告表示,中國安全部隊在2008年西藏暴動時痛打、甚至射殺了部分示威者。

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表示,該組織在2008年3月到2010年4月間,訪問逾200名西藏流亡者與其他目擊者,並參考官方資訊寫成此份報告。

「人權觀察」亞洲區推廣主任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表示:「10多份目擊者證詞,和政府方面的訊息均明白顯示,當局准許運用致命武力鎮壓非武裝的示威者。」

她說:「中國當局宣稱依照國際標準和國內法律處理抗議事件的說法,遭到此份報告斷然駁斥。」她並且呼籲中國和國際社會展開調查。

中國政府並沒有立即就法新社的求證發表評論。

西藏在2008年3月10日爆發示威,後來演變成流血衝突。中國當時堅稱按照國際標準鎮壓示威,表示喪生的21人是在混亂中遭到暴民殺害。

但是根據流亡團體的說法,當時超過200名西藏人身亡,多數是被中國安全部隊殺害。

當時的西藏自治區政府主席向巴平措(Qiangba Puncog)曾在拉薩暴動3天後表示:「我以負責任的官員身分告訴你,絕對沒有開過任何一槍。」

但根據這項報告,目擊者表示官方曾在3月14日於多處地方使用武力掃蕩示威者。

一名西藏示威者告訴「人權觀察」:「士兵一現身就丟催淚彈... 然後一陣掃射,我們看到2個人在眼前被射死。」

「還有1個在醫院門診處的門口身亡,當天醫院被要求不得救治任何病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