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2, 2010

報告:拉薩騷亂中軍警行為粗暴

報告:拉薩騷亂中軍警行為粗暴

人權觀察組織稱兩年前的拉薩騷亂中藏人收到軍警粗暴對待

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發表報告稱,在2008年3月發生的拉薩騷亂中,中國軍警開槍射擊和毆打示威者,行為粗暴。

“人權觀察”組織星期四(2010年7月22日)發表的這份報告是在採訪了203名西藏難民以及目擊者的基礎上,並綜合官方信息編寫的。

報告還指責中國當局在隨後的鎮壓行動中對被捕藏人進行酷刑折磨。

報告引目擊者說,在3月14日騷亂當天,軍警在市中心八廓街附近向示威者開槍射擊。

報告說,學生、僧侶和平民都成為軍警射擊的目標。報告引一名參加了示威的藏人女子說看到有兩人被打死。

還有目擊者說,看到軍警用警棍和槍托毆打示威者,直到他們倒地不起。
騷亂

2008年3月14日,西藏首府拉薩一次僧侶們要求更多宗教自由的示威演變成騷亂。

騷亂中車輛和店鋪被人縱火焚燒,據中國官方稱,騷亂造成22人死亡,這些死亡事件被歸罪於示威者。

根據中國官方新華社的報導,軍方承認在平定騷亂過程中有兩次開槍射擊的行為,並說造成四人受傷。

流亡海外的藏人則表示有數以百計的藏人被當局軍警殺害。

人權觀察的報告還指出,在3月10日和14日之間曾有數次藏人的和平示威遭到軍警暴力驅趕。
武力

人權觀察亞洲事務負責人理查森表示,人權觀察的最新報告反駁了中國政府所謂軍警在平定騷亂中行為克制,沒有違反國際標準和中國法律的說法。

她說,眾多目擊者的證詞以及中國自己的官方消息都證明中國軍警對手無寸鐵的藏人平民使用了致命武力。

她呼籲中國政府和國際社會對拉薩騷亂中國軍警的行為進行調查。

人權觀察的報告還指責中國當局在騷亂發生後的兩年來加大了對藏人的鎮壓。

該組織中國問題研究員畢丘林(Nicholas Bequelin)說,中國應該教育軍警不要繼續粗暴對待藏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