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1

2011西藏抗暴日/在台藏人團體聯合新聞稿(2011/03/10)

2011年3月10日晚上於台北228公園所舉辦的「點燃酥油明燈。揚起雪獅國旗。莫忘苦難的西藏人民」燭光晚會,由札西慈仁及蔡季勳的主持,晚會中邀請到達賴喇嘛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恭讀達賴喇嘛的訊息,田秋堇立法委員、台權會林佳範會長、圖博之友會副會長楊長鎮、台北市議員簡余晏、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副秘書長楊宗澧、SFT Taiwan的劉敬文、前國際筆會維吾爾分會協調員Celia Llopis-Jepsen、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蕭美琴、漢藏友好協會會長孫治本出席聲援。晚會有宗教祈福儀式,同時也放映兩段影片。現場有將近200位西藏人、台灣人及一些外國朋友參與!

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達禪巴亞馬、西藏(圖博)青年會台灣分會主席旦金群佩、西藏婦女會台灣分會主席朵瑪措也共同發表聲明如下:

2011年(藏曆2138鐵兔年)3月10日
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圖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西藏婦女會台灣分會
聯合新聞稿

今日我們聚集在這裡,紀念西藏(圖博 )抗暴日52週年。每一年我們都帶著心痛及驕傲等複雜的感情,在3月10日這天聚集在一起,對那些為了西藏的自由與人權,奉獻生命的勇敢圖博男女,致上崇高的敬意。

1949年中共入侵西藏東部,1951年戰敗的西藏政府被迫接受所謂的「和平解放西藏的17條協議」,從此西藏陷入中共極權統治。1959年3月10日爆發了西藏人民抗暴運動,中共武力鎮壓造成死傷無數。隨後達賴喇嘛離開西藏,當時約有8萬名西藏人跟隨尊者離開自己的國家,1960年在印度達蘭薩拉建立流亡政府。

西藏原來是一個完全獨立的國家,有自己的政府、自己的語言、貨幣、郵政系統以及法律,西藏也有自己獨特的傳統文化及宗教信仰。自從中國政府入侵,到1970年代,總計約120萬名藏人於中國侵略下死亡,約佔西藏總人口20%;6,259座寺院被完全摧毀,僅存13間較著名的寺院,中共以解放之名行文化破壞之實。

然而過去50多年來,西藏人民從未因中共的文化、經濟殖民,放棄遺忘了自身的宗教信仰與文化認同。例如2008年3月14日發生的抗暴運動,在科技及資訊的催化下,中國政府無法如同過去全面的防堵資訊揭露,因此其效應蔓延到境內或流亡的西藏社群中,更得到全世界的同情與聲援。當然,自此之後,中國政府防堵的手段越來越激烈也越來越全面,不只是寺廟僧侶、文化工作者到一般民眾都紛紛成為中國監獄中的政治犯,以達寒蟬效應,限制言論自由。中共甚至倚仗其經濟之發展,將打壓、醜化的行為通過其代理人等方式蔓延到台灣及世界各地。

在十四世達賴喇嘛的努力下,西藏傳統文化和宗教得以保留下來並發揚至全世界。同時也是在流亡政府的堅持下,持續的以和平、對話的方式試圖和中國對談以解決中國/西藏問題,但中國卻高傲且蠻橫的恣意作為,不願意真誠的回應達賴喇嘛尊者的善意。

2011年從北非突尼西亞吹起的茉莉花人民運動推翻了長期獨裁的政權,這一波新興革命力量仍然繼續在非洲、中東捲動風潮,甚致已開始在中國城市中發酵。我們呼籲中國政府,自由、民主、人權是不可逆之世界趨勢,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進步,中國政府應該往這個正確的方向努力,不要懼怕人民的力量;同時我們也期待中國政府回應達賴喇嘛尊者的善意,同時尊重西藏人的意願,用和平的方式解決中國/西藏之間的問題,並且立即釋放包括班禪喇嘛在內的所有政治犯。

我們也呼籲所有流亡在外的西藏人,要成為在圖博內所有同胞的堅實後盾,我們將負擔起自身的責任,一代傳承一代,為追求西藏的光明未來而努力。

我們也要感謝所有台灣朋友、全世界的友人,理解西藏議題,並且繼續的支持圖博。

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 達禪巴亞馬
西藏(圖博)青年會台灣分會主席 旦金群佩
西藏婦女會台灣分會主席 朵瑪措

新聞聯絡人:
札西慈仁|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前藏青會台灣分會主席(0910-145117)
蔡季勳|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0935-157170)

1 comment:

Unknown said...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7675
這篇文章看了令人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