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7, 2008

【20080807 新聞稿】「人權 燭光 照北京」晚會

「人權 燭光 照北京」晚會
Taiwan Campaign for Human Rights in Beijing Olympics

20080807新聞稿

「一九八八年八月八日是緬甸『8888』學運的二十週年紀念,二十年前,離『六四』沒多久的日子,緬甸同樣發生軍政府血腥鎮壓學生運動的事件,如今,受中國支持的緬甸軍政府仍持續對人民高壓統治不曾改變。一九五九年三月,中國以強大武力入侵圖博,血腥鎮壓圖博人民,四十九年後的北京奧運年,中國再次以暴力手段鎮壓圖博人對自由、民族權利之訴求。」

正當世人都關注在奧運開幕,這四年一度的體育盛事,歷史卻提醒我們,有些事不會忘記。關心自由、民主的台灣民間沒有忘記圖博、緬甸;關心人權的台灣民間在奧運前夕以積極、和平的方式,向中國表達改善中國內部人權的訴求。奧運開幕前夕的八月七日晚上七點鐘開始,由台灣民間主動響應與全世界數十個國家同步發起的「人權燭光照北京」晚會活動將在自由廣場前展開。
活動現場除了延續由台灣自由緬甸網絡、台灣圖博之友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勞工陣線、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青年逆轉本部、亞洲民主台灣青年團、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等團體所共同發起的「讓北京奧運成為人權舞台」連署運動,同時也將邀請到包含學界、社運界、藝文界、宗教界及中國民運人士、在台圖博人及在台緬華的代表,在現場發表談話,向中國喊出「要人權奧運,不要血腥奧運」的強烈訴求。

預計將出席的各界代表目前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導演鄭文堂、音樂人Freddy、中國民運人士楊建利博士、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簡錫堦以及曾在日本因抗議聖火遭日本警方不合理羈押的圖博人札西慈仁(Tashi Tsering)等人,均將至現場向現場民眾致意,同步表達支持人權的理念。
活動當中亦安排了具有人權意識的音樂人吳志寧進行不插電音樂演出以及宗教界的祈福儀式,並且將與全球串連,進行點燃人權燭火活動,象徵為人權、為民主、為自由正在努力奮鬥的圖博、緬甸及中國人民,點燃一盞祝福的人權燭光。

而民間團體也將在現場持續進行「把人權帶到北京奧運」簽名連署的行動,除了鼓勵民眾踴躍參加,發起團體與目前已超過三十多個的連署團體,包含東吳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西藏青年會議台灣分會、輔大和平研究中心、台灣北社、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殘障聯盟、財團法人台灣文化基金會、「台灣不會忘記」人權小組、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中國公民力量、中國民主黨聯合總部、民主中國陣線、中國社會民主黨、全美中國留學生暨訪問學者自治聯合會(全美學自聯)、與媒體對抗、台灣人民監督法院協會、台灣青社、六七年級大聯盟、21世紀憲改聯盟、晶晶書庫、看守台灣協會、台灣女人連線、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立法委員黃淑英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陳節如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賴清德國會辦公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以及拷秋勤、主音、馬猴樂團等團體也同聲呼籲台灣人民加入與全球同步進行「八月八日我不看奧運開幕轉播」以及「八月八日我不消費奧運贊助商」的活動行列,全場活動預計從晚間七點開始,於十點鐘結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