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 2008

五十年來家國夢 半個世紀流亡淚


五十年來家國夢 半個世紀流亡淚
西藏!您可知道……

引言>>
60年前的今天,聯合國大會決議通過「世界人權宣言」,促進及保護世界各國人權。(1948年12月10日)

59年前,中共開始入侵西藏後,推行摧毀西藏民族和文化的政策,蔑視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徹底踐踏西藏人權。(1949年)

19年前的今天,西藏精神領袖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因長期推崇和平、非暴力的理念,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並主張,為了保存西藏人民的歷史和文化遺產,應基於容忍和相互尊重的原則,和平解決問題。(1989年12月10日)


暴行>>
西藏原是一個完全獨立的國家,西藏有它自己的政府、自己的語言、貨幣,郵政系統,及法律系統。西藏也有它自己獨特的傳統文化及宗教信仰。

但從1949年中國軍隊入侵西藏開始……造成:

到1970年代
120萬名藏人由於中國侵略而死亡,約佔西藏總人口20%
6,259座寺院被完全摧毀,現僅存13間較著名的寺院

1997年當年
至少1,216名政治犯被關押在監獄或勞動營
2,827名西藏佛教僧侶被趕出寺院
165人因拒絕放棄信仰而被逮捕
10餘人在西藏遭受酷刑折磨致死
9名僧尼因不堪暴虐而死亡

2008年3月事件
200多名藏人因參與抗議活動而喪生
1,200人被打傷
6,000餘人被捕
上千人失蹤
所有的寺院都被中國軍隊管制

流亡>>
1959年約80,000名西藏人民跟隨達賴喇嘛離開自己的國家,流亡印度。
從此不間斷地流亡印度,特別90年代開始,每年都有3,000名藏人逃亡國外。
現今約有130,000名西藏人民流亡在外。

結語>>
時至今日
西藏完全被中國侵佔,
西藏人在流亡中已度過了整整半個世紀。
西藏的基本人權、傳統文化,和宗教幾乎蕩然無存。

西藏人雖然和平、公開地表達要求基本人權、信仰自由、以及民族自治的訴求,但中國政府從未停止對此的武力鎮壓。

西藏人民的抗爭,並非與中國或中國人民抗衡,只是為了保護及促進西藏人民合法的人權、保存西藏豐富及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產而努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