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9, 2009

中國,你沒有權力判西藏人死刑

20090409 圖青會台灣分會新聞稿

根據新聞報導,昨天(20090408)拉薩中級地方法院做出判決,宣佈五個人因為去年314事件遭到判刑,其中Losang Gyaltse和Loyar被判死刑,Gangtsu和Tenzin Phuntsog被判死刑但有兩年的死緩觀察,Dawa Sangpo被判終身監禁。對此圖博青年會台灣分會(RTYC Taiwan)對中國政府表達最嚴正的抗議。

根據西藏自治區主席向巴平措表示,「314事件」後西藏公安機關拘捕、留置犯罪嫌疑人有950多人,對於這樣的數字,我們存疑。因為依據印度的西藏人權民主中心公佈的調查報告指出,314事件中,至少有200名西藏人喪生,6000人被捕,超過1000人失踪,而我們相信,其中未被公佈的黑數應該更多。中共政府一向善於說謊、向其國內及國際社會欺瞞西藏境內的真相。

因此,我們根本不信任在中國統治下的司法會對西藏人做出公平的審判。目前已經至少有76人因為314事件被判刑,但這些審判並不公開,這些被告並沒有辯護人協助他們(曾經有中國維權律師表示願意幫忙辯護,結果立刻遭到中共政權的恐嚇威脅),刑求的問題也一直存在。我們的兄弟姊妹是在怎樣的司法審判環境下被判刑?我們如何能夠接受這樣的司法判決?

此外,判決西藏人死刑更是對西藏宗教文化的不尊重及一大反諷。中共政權口口聲聲說,要讓西藏自治、尊重西藏人的文化和傳統,但他們的實際作為卻是相反。西藏人是虔誠的佛教徒,西藏已經有660年沒有死刑的歷史。達賴喇嘛尊者和流亡政府都認同不殺生以及佛法對寶貴人身的珍惜,和中國不同,西藏人用非暴力的方式處理事情。

所以,中國,你沒有判決西藏人死刑的權力!我們要求中共政權立即釋放所有因314事件而被任意逮捕的西藏人,並且讓國際社會進入西藏調查了解314事情的真相

新聞連絡人:札西慈仁Tashi Tsering(圖青會台灣分會主席): rtyc.taiwan@gmail.com
延伸閱讀:
中國,勿違背全世界人權潮流,應遵守公平審判原則
中共當局判處西藏首都拉薩兩名藏人死刑
Tibetan Youth Congress Condemns Chinese Court's Foul Verdict
西藏非政府組織採取行動拯救遭判死刑藏人的生命
中共再判一名藏人死刑 另二人被判長期監禁
西藏非政府組織譴責中國法院對三名西藏婦女量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