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 2009

歐盟和英國政府譴責中國近日在西藏的處決行動

『國際西藏郵報2009年10月31日達蘭薩拉報導』10月29日星期四,歐盟發表聲明譴責,10月20日處決洛桑堅贊和洛亞,2名因參與2008年拉薩示威抗議,同時遭到處決的還有另外2名藏人。

歐盟輪值主席國瑞典,也是27個歐盟成員國的代表,指出,“歐盟尊重中國的權利,把那些暴力事件應該負責之人繩之以法,但重申該國長期反對在任何情況下的死刑判決。”在任何條件之下”添加關注“的進行試驗,特別是關於是否權使正當程序,尊重公平審判所應有的保障。“

聲明中還呼籲中共當局減刑,或減少不必要的懲罰,如參與拉薩示威西藏人剩餘的死刑判決,以及“完全廢除死刑,第一步就是,建立停止償付的辦法,如聯合國大會在其62/149和63/168所呼籲的條款。“

歐盟聲明指出,除了27個正式成員國外,表示,“候選國土耳其(Turkey),克羅地亞(Croatia)和前南斯拉夫的馬其頓共和國 (Macedonia),上述這些國家的穩定與結盟進程的國家外,以及潛在的候選國阿爾巴尼亞(Albania),波斯尼亞(Bosnia)和黑塞哥維那 (Herzegovina),黑山(Montenegro)和歐洲自由貿易聯盟成員國冰島(Iceland),列支敦士登(Liechtenstein) 和挪威(Norway),歐洲經濟區成員,以及摩爾多瓦共和國(Moldova),皆贊同此一聲明。“

中共上週五發出一份針對此聲明的反對回應。 “我們對歐盟的聲明,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在新聞記者會上表示說。

馬朝旭說,中國的審判是“公平和公開的”,並補充說,“這是中國的內政和司法主權,絕不容許其他國家的干涉。”

英國不是歐盟成員國,所以未列入該聲明之中,但於週一時,英國國會針對此一處決,向中國施壓。

“眾議院對於2009年10月20日在拉薩,以司法處決洛亞和洛桑堅贊的行徑,感到震驚和悲痛,” 由跨黨派援藏團體主席哈利科恩(Harry Cohen),在議會宣讀“每日優先動議案”。

該議案呼籲英國政府採取措施,確保中共當局對於其餘被判死刑的審查案件公平公開,他們均被控參與去年3月的抗議。

科恩和跨黨派小組的國會議員要求英國政府証實報導,是否另外2名藏人(潘吉和一個身份不明的囚犯)也與堅贊和洛亞,同時遭到處決;如果該報導確實,也要查証,依據何法律執行處決。

國會議員也請英國外交大臣大衛.米布(David Millbrand),直接進行每日優先動議案。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