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09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支援達賴喇嘛與藏人聲明

聖尊達賴喇嘛和藏人們50年來為了繼承自己古老的宗教、文化、語言、民族特性進行了非暴力鬥爭。如今,非但沒有解決西藏的問題,反而對中共對西藏境內藏人仍然採取虐待與鎮壓。因此,我們作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我們非常擔憂西藏人民能否繼續生存下去。我們支援聖尊達賴喇嘛用非暴力的途徑來尋求西藏名副其實的自治。

在西藏獨特文化中包涵了慈悲與寬容等優良的普世價值,同時,也包涵著整個世界一切物體以及眾生都相互依存的理念,我們正在努力把21世紀創建比以往更和平與正義的人類社會。相信西藏文化對此能做出一定的貢獻。

西藏人民雖然正在經歷一個黑暗和艱難時期,但能夠保存自己的優良傳統。而且在精神等諸多方面為人類做出了寶貴的貢獻。聖尊達賴喇嘛的智慧和優勝的道德力量,對世界做出了極大的貢獻,所以,我們向他表達讚賞與支援解決西藏問題是應該的。

我們呼籲中國政府邁出實質性解決西藏問題步伐,立即停止對西藏實施的西藏人民在自己的土地上邊緣化與貧困化的政策。

如果,按中國的《憲法》規定的給全體藏人名副其實的自治,這將是對國家和平與統一事業的一大進步。

我們讚賞藏人們在遭受難以想像得苦難中所具有的無畏精神。為了西藏獨特的文化能夠在西藏境內恢復發展。西藏文化以世界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延續。我們呼籲所有愛好和平的人們給予支援!

Jody Williams
Shirin Ebadi
Mairead Corrigan Maguire
Archbishop Desmond Tutu
Rigoberta Menchu Tum
Adolfo Perez Equivel
Betty Williams
Wangari Maathai
2009年10月27日

資料來源:西藏之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