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4, 2010

自由之家:西藏名列全球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最差地區


時間:2010/1/13 06:01
撰稿‧編輯:吳寧康   新聞引據:Freedom House 、採訪


  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12日發表年度報告,在2009年全球共有89國名列自由國家,在受評比的194國家中佔46%、在世界總人口也佔46%。而不自由國家則有 47個,佔評比國家的24%,全球有超過23億人過著基本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不受尊重的生活,其中,中國就佔了一半。至於被評比為部份自由國家則有58 個,佔總國家數的30%、總人口的20%。

  報告指出,在47個名列不自由國家中,有9個國家和一個地區在「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兩項評比中,被列為「表現最差」(Worst of the Worst),分別是緬甸、赤道幾內亞、厄利垂亞、利比亞、北韓、索馬利亞、蘇丹、西藏、土庫曼和烏茲別克。

  針對亞洲地區的自由發展,報告指出,去年一年,印度、印尼和日本都舉行了成功的民主選舉;孟加拉、馬爾地夫和蒙古的民主也都有進步。至於阿富汗總統大選後的紛爭、以及菲律賓地方選舉引發的平民和記者遭到大屠殺,則使得他們的民主出現衰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