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5, 2010

WFDA報告強調谷歌審查個案與中共不法的逮捕


『國際西藏郵報2010年1月23日達蘭薩拉報導』亞洲民主世界論壇(WFDA)發表了一份新聞聲明,有關亞洲地區侵犯人權的情況和正向事態的發展。報告中強調,在中國和西藏所發生的事件,報導如下。

中國:備受矚目的谷歌和中國之間的爭議,聚焦在互聯網審查的問題上。一些民主和人權團體迄今仍抱持謹慎樂觀的態度,對於爭取在中國互聯網上的言論自由,可能會帶來全球性影響的突破。 1月13日,國際援藏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發表聲明,稱它是“審檢防火牆上的裂縫,並樹立了新的典範。” 自由西藏學生組織(Students for Free Tibet)發表聲明,稱讚谷歌的宣布,撤除在中國審查搜索的結果,提醒大眾2006年SFT抵制谷歌推出Google.cn運動,並指出一名在美國史丹福大學的SFT維權人士,其使用的Gmail帳號,遭到駭客入侵。無疆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歡迎谷歌這項宣布;幾天後,該新聞自由組織譴責,數名駐北京的外國記者,其谷歌電子郵件帳號受到網絡攻擊,“打電話給[中國] 工業和信息產業部抱怨。“ 楊建利,公民力量(Initiatives for China)創辦人,稱許谷歌所堅持的立場,同時告誡它“不退出中國,至少不要不戰而敗”。

1月16日的一場頒獎典禮上,大衛喬高 (David Kilgour),WFDA的合作夥伴,同時也是加拿大前亞太司長,以及加拿大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David Matas),授頒予2009年世界人權獎,該獎項由瑞士國際人權協會主辦。他們是公認的主張終結在中國器官的販賣行為,並且喬高在接受提名的演講時,提請國際關注法輪功遭到迫害,以及中國人權律師高智晟失蹤的案件。

1月6日,全球民主標竿前捷克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試圖向中共駐布拉格大使館遞交,要求釋放08憲章起草人劉曉波請願書,劉在去年12月25日被判處11年的有期徒刑,但中共大使館拒絕打開大門受理他的請願。詳細內容,請讀取維權網(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所公布的聲明。

西藏:12月29日判處電影導演頓珠旺青(Dhondup Wangchen)6年有期徒刑;西藏青年會與無疆界記者發佈新聞聲明,共同譴責這項宣判。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