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0, 2009

歐盟指責中國處死拉薩騷亂2藏人

歐盟指責中國處死拉薩騷亂2藏人
20091030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29日專電)
中國日前處決兩名因去年3月西藏騷亂被定罪的藏人,歐洲聯盟今天發出譴責。

由歐盟輪值主席國瑞典發出的聲明說,「歐盟指責近日對兩名西藏人洛桑堅贊(Lobsang Gyaltsen)和洛亞(Loyak)的處決」。

聲明說,歐盟向來反對使用死刑,即使在死刑仍存在的情況下,國際承認的最低人權標準也應受到尊重,包括盡一切可能來保障公平的審判及充足的辯護。

歐盟「重申關切其審判進行的條件,尤其關於正當法律程序和其他確保公平審判的保障措施是否受到尊重」。

歐盟表示,今年5月,當拉薩市中級人民法院對這兩人及其他被告宣判死刑時,歐盟基於反對死刑立場,就已呼籲減刑。歐盟現在持續呼籲中國對所有其他被控涉入拉薩騷亂的死囚減刑。

歐盟並呼籲中國完全廢除死刑,至少第一步先依照聯合國大會的兩項決議,暫停執行死刑。

土耳其、克羅埃西亞、馬其頓、阿爾巴尼亞、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冰島、列支敦斯登、挪威、摩爾多瓦等國也加入歐盟的聲明。

被控縱火的洛桑堅贊和洛亞,是中國官方首次證實因去年拉薩事件被處死的僅有的兩名犯人,但一些西藏流亡組織指還有其他人被處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