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 2009

中共60週年國慶:中國人同歡慶 西藏人齊譴責

周四, 2009年 10月 01日 15:59 Alex O. Bleecker, The Tibet Post

『國際西郵報2009年10月1日達蘭薩拉報導』今天上午,中國展現了先進的國防軍事技術。隨著52項新型武器,核子潛艇、預警機,5款新型洲際戰略核導彈的呈現,“中國製造”就是今年中國國慶60週年閱兵活動的主題。 20萬士兵代表,擁有230萬兵力的人民解放軍,是全球最龐大的常備軍力,在中國首都街頭展現其雄偉的軍力;同時噴氣式戰鬥機和轟炸機,凌空飛行,歡娛了 18萬參與閱兵大典,持票入場的觀眾們。

當中共歡慶國慶時,4個流亡非政府組織在達蘭薩拉發起遊行,但心情並不歡愉。約400名示威的僧尼、一般藏民、外國支持者,從達賴喇嘛尊者進行法教教授和接待大眾的主寺開始,在麥羅甘吉街上遊行了2個多小時。攜帶西藏國旗、標語,如“暴政60年”、 “終結專制,施行民主”、“釋放所有政治犯”,許多人頭上綁著黑色頭巾,警示中國佔領西藏,所歷經的黑暗時期。示威者穿梭在蜿蜒的街道上,高喊“聯合國,我們要正義”、“達賴喇嘛萬歲”,還有“中國、中國、中國-滾、滾、滾出去!”,吶喊聲陣從擴音器中陣陣地傳送出來。

示威者遊行結束後,回到主寺,4名來自流亡組織的發言人,向人群發表談話。九.十.三前政治犯運動組織主席,阿旺唯柏( Ngawang Woeber)法師,談到中國慶祝他們的週年,展示其軍事的實力-以同樣的軍力,在過去60年裡,壓迫人民,拒絕賦予人民基本人權。同時也談到了心理的恐懼,以及在大眾眼前展現軍事實力,如此政府才能夠壓制他們的公民。最後,他贊成西藏人、維吾爾人、天安門大屠殺受難者,以及遭受中共迫害的”中國人”共同結盟。

西藏婦女會主席卓卡(Kirti Dolkar),述敘了自1959年中共佔領西藏以來,所犯下的暴行,殺害120萬藏人,摧毀了6萬多座寺院,以及無法估量的自然生態遭受破壞。 “今天,我們共同譴責這些殘酷的暴行。”

西藏流亡議會議長邊巴次仁,在他的談話中,也宣讀了一份聲明,指責中國政府在西藏三省舉行國慶慶祝活動,並“濫用[他們]的政治宣傳”。同時,西藏人和其他在中國的少數民族,受到嚴格限制“他們的行動和活動,為了隱藏因謊言政策所造成的破壞”。

最後由最大的流亡非政府組織,西藏青年會(TYC)主席次旺仁增(Tsewang Rigzin)發言。他宣布,藏青會今天在世界各地發起了各種抗議活動,在中國駐新德里大使館前抗議的21名藏人,遭印度警方逮捕。

在所有的發言結束後,進行一小時的默哀,紀念在中共佔領下被殺害的西藏人。許多在頭上綁著黑色頭巾的示威者,現在也和大家坐在一起,把黑色頭巾改綁在嘴上進行默哀。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