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7, 2009

達賴喇嘛出席傳記揭幕并為四名被槍決藏人祈福

達賴喇嘛出席傳記揭幕并為四名被槍決藏人祈福

【挪威西藏之聲10月26日報導】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今天(26日)出席由印度北部達蘭薩拉諾布林卡西藏文化保護中心舉行的傳記新書《十四世達賴喇嘛政教業績》揭幕儀式,并在儀式上為上周被中共槍決的四名藏人表達沉痛哀悼的同時,進行了祈禱。

藏傳佛教噶舉派法王第十七世噶瑪巴仁波切和西藏苯波教教主米林赤增仁波切為首的各教派高僧,西藏人民議會副議長嘉日卓瑪為首的議員、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長桑東任波切為首的官員等出席了今天的達賴喇嘛傳記上部揭幕儀式。

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在上千名僧俗民眾的迎請下,於今早9點半正式在諾布林卡寺院殿堂中央寶座上入座。在儀式上,第102任甘丹赤巴(甘丹寺座主)圖登尼瑪隆多丹增諾布仁波切坐床後首次以“甘丹赤巴”名義拜見達賴喇嘛,同時還接受了高僧大德為主敬獻的曼扎三寶。

第十七世噶瑪巴仁波切碎後為共有六冊的傳記書籍《十四世達賴喇嘛政教業績》(上部)進行了揭幕,之後為傳記撰寫工作人員頒發了獎品。

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在儀式上開示演說時,特別向新任甘丹赤仁波切表達祝賀,并指出,達賴喇嘛本人也曾從這位來自拉達克的德高望重的仁波切處接受過《甘珠爾》,以及龍樹菩薩等印度佛教大師經典著作的授課。達賴喇嘛對仁波切畢生為佛法事業所作出的貢獻給予高度贊賞,并祈願已是高齡的仁波切健康長壽,繼續將佛法發揚光大。

達賴喇嘛還對四名參與去年示威的藏人在上周二(20日)被中共執行槍決,表達了沉痛哀悼和遺憾。達賴喇嘛說,(錄音)據說上周,四名藏人在拉薩被槍決,他們都是些年輕人,這是令人極度心痛的。我們在這裡只能為他們祈禱,為離開人世的他們,也為他們的家人祈禱。

達賴喇嘛強調,不僅藏人,近來在新疆參加示威的部分維吾爾人也被中共當局判處死刑,另外在伊拉克因爆炸事件也有上百人死亡,因此希望大家通過念誦祈福經,要為所有遭遇不測的有情眾生進行祈願。達賴喇嘛最後向撰寫達賴喇嘛傳記的負責人和工作人員表達了感謝。

諾布林卡西藏文化保護中心負責人,西藏流亡政府前任部長格桑益西在儀式上介紹了該中心自建立以來,為保護和發揚西藏獨特的傳統文化和手工藝、以及在流亡社區培養人才,并提供就業機會等方面所作的貢獻。

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長桑東仁波切代表內閣發言時,對達賴喇嘛傳記新書籍的問世,以及向新任甘丹赤仁波切表達了恭賀,并贊揚諾布林卡西藏文化保護中心至今擔負起文化傳承使命,努力宣揚西藏傳統文化。

桑東任波切表示,諾布林卡西藏文化保護中心在流亡社區成為標榜文化基地,不僅自己負責寫作和出版,同時讓很多藏人自力更生。桑東任波切還贊揚該中心為撰寫達賴喇嘛的傳記所付出的努力,以及出大資培養傑出人才的精神,并鼓勵大家繼續再接再厲。

西藏人民議會副議長嘉日卓瑪代表議會發言時強調,在中共變本加厲地污蔑達賴喇嘛,否定達賴喇嘛為世界和平所作的貢獻之際,詳細記載達賴喇嘛的政教業績不僅是藏人,同時也是世人的需要。她說,達賴喇嘛自始至終為世界人類的福祉利益和宗教間的和諧,以及為西藏問題通過中間道理得以解決作出了世人肯定的傑出貢獻,因此我們每個人要永記在心,并延續尊者的步伐繼續為世人造福,發揚西藏傳統美德。

這部全套六冊的傳記書籍《十四世達賴喇嘛政教業績》是記載第十四達賴喇嘛丹增嘉措自1935年誕生到1960年的政教業績。該書是從1984年開始撰寫,目前正在展開自1960年至今的後續業績撰寫工作。

另據外媒消息,上周六(24日),印度總理曼莫漢·辛格和中國總理溫家寶在泰國華欣出席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時舉行了會談。曼莫漢在會後向媒體表示,他當時向溫家寶解釋,達賴喇嘛是印度的貴賓,達賴喇嘛是宗教領袖。

印度媒體昨天報道說,中國駐印度使館要求印度外交部阻止達賴喇嘛訪問阿魯納恰爾邦。但是,辛格則告訴記者,他不清楚達賴喇嘛的訪問安排。有媒體認為,曼莫漢是暗示中共,他不會阻止達賴喇嘛下月訪問邊界爭議區阿魯納恰爾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