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5, 2009

聯合國人權高專籲中國檢討新疆西藏歧視問題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14日專電)聯合國人權事務首長皮勒在人權理事會今天新會期開幕的聲明中指出,新疆和西藏動亂的根源涉及歧視,籲中國政府正視這些問題。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12次常會今天開幕,由於月前發生政變的宏都拉斯的出席權造成冗長爭議,嚴重影響議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勒(Navi Pillay)尚未按原定在開幕式上致詞,但書面聲明已發布。

就任滿一年的皮勒在聲明中說,消除歧視是最優先要務。她指出,在許多國家,原住民都遭受長久的歧視與排斥,包括土地被掠奪、傳統習俗被壓制,以及受到直接的暴力攻擊等。

接著她表示關切近來和先前分別發生在新疆和西藏的騷動,她一方面譴責暴力、催促中國當局尊重人權,同時也「鼓勵他們檢討這些事件的背後原因,其中包括歧視和未能保護少數族群權利」。

她並指出歐洲許多國家都有歧視吉普賽人的情況,尤其匈牙利近來傳出數起攻擊吉普賽人致死事件。

皮勒又說,女性的人權在大多國家都繼續遭到壓制;在波斯灣地區,即使近來有一些女性被選為國會議員或派為高級官員,屬正面發展,但女性整體處境仍遠落後於國際標準。2009091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