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5, 2009

本屆聯合國日內瓦會期在西藏問題上聚焦


『國際西藏郵報2009年9月23日達蘭薩拉報導』日內瓦9月22日:今天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第12次會期中,一個非政府組織向安理會表示,“依據西藏的人權狀況,安理會需要特別的賦予關切。”。

丹增凱塔(TENZIN KAYTA)先生代表受威脅人民協會(Society for Threatened Peoples)發言,提請安理會高度關切西藏的情況。同時,也讚揚人權事務高級專員關切新疆和西藏的人權狀況。上週,在其向安理會的發言時,她呼籲中共當局“尊重人權,堅守法律”,並鼓勵他們“反映此類事件的根本原因,包括歧視,未能保護少數民族權利的原因。“

凱塔先生對於中國大量轉移人口進入西藏,威脅西藏文化存亡的問題,表達其極大的關注。根據官方的中文刊物指出,從1990年到1995年,西藏高原的總人口是10,102,000人,其中藏人是4,821,500人,僅佔了百分之四十八弱。他警告說,如果趨勢持續這樣下去,國際社會再不進行干預,西藏人將消失在遷入西藏的茫茫漢人大海之中;當然,他們豐富的文化遺產,也將陷入完全沒有未來的惶恐之中。他還提請安理會注意,中國政府重置西藏牧民的問題。

聯合國三個特別程序委員會的特派專員,包括2009年10月3日聯合國聯合調查對於中國土著人民的基本自由人權,特派專員(Special Raporteur) 對於相關情況表示,“這些政策(安置方案),對於西藏傳統生活方式帶來不利的影響,直接影響西藏傳統織物,破壞這些地區的經濟。這些政策的執行,對於現今西藏文化和宗教的獨特性帶來不可抗拒的挑戰。“凱塔先生在結論時,呼籲中共當局不要辜負特別程序委員會特派專員,還有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在今年2月份所承諾的一項承諾。

美國在聯合國的常駐副代表道格拉斯(Douglas Griffiths)先生說,“我們密切注意著中國,包含最近發生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動亂和去年西藏的騷亂。我們敦促中共當局,當他們努力地維持秩序,也要尊重所有中國公民的安全和合法的權益,面對冤案時致力於尋求正當的解決方法。“

下午,同時進行另一項活動,在聯合國內舉辦會議,討論有關中國在西藏的教育政策。該小組成員包括,前西藏中學老師朗莫貢桑( Lobsang Nyima Langmo Gombatsang)先生,和瑞士日內瓦達賴喇嘛中歐和東歐代表桑滇曲巴(Tseten S. Chhoekyapa)先生。

朗莫貢桑先生說明中國在西藏教育政策的演進。他說,藏文並不是學校的主要課程,所有的科目都以中文來教授。在校期間,如同許多西藏學生和他一樣,根本不知道如何以藏文書寫自己的名字。他說,當已故班禪喇嘛看到西藏人民被剝奪了學習藏文的機會,為確保西藏語文在學校的課程中得到更多的注意,付出許多的努力。他說,中共官員認為藏語文、文化和宗教,是威脅中國在西藏極權統治最大的隱憂。

達賴喇嘛尊者代表桑滇曲巴(Tseten S. Chhoekyapa)先生,發言概述西藏境內人權和內部的政治局勢。然後,拿旺札瑪(Ngawang C. Drakmargyapon)先生,非聯合國會員國家及民族組織(UNPO)代表,作了簡短的介紹後,播放“西藏:雪域謀殺”紀錄片的放映。許多非政府組織,包括聯合國海外代表團均出席了該會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