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 2009

慈悲擁抱 救贖災民

  • 2009-09-01
  • 中國時報
  • 【仇佩芬/現場側記】
烈日下,媒體層層包圍,反覆問的都是達賴訪台,會不會造成政治衝擊?在一片混亂中,達賴彎下身,溫柔摟住跪在地上的一個年輕人,輕聲為他祈福。這個擁抱,不止安慰了這個失去全家人的年輕人,更讓近來因為達賴而起的政治爭議,變得無足輕重。

在小林滅村遺跡現場舉行的祝禱儀式上,除了蜂擁的媒體,災民其實只有十多人。然而相對於媒體瘋狂追問達賴對台灣政壇和北京立場的反應,現場的民眾有人手持紅玫瑰和哈達,有人拿著往生親人的衣物,希望得到法王祝福的樸素虔誠,令人動容。

基於達賴特殊身分,他這趟台灣行很難不惹上政治塵埃。但過多的政治盤算,讓原本應該是主角的災民淪為道具。只有在與達賴面對面時,災民渴望得到支持和關懷的眼神,才再一次被看見。

跪在地上請達賴祝福的年輕人叫王民亮,小林滅村時,父母兄姐十四人全部罹難。已經變成孤兒的他,擠在人群裡只有一個想法:希望達賴能讓他逝去的親人得到安息。達賴告訴他:生命就是無常。從王民亮的微笑裡看到,他在達賴的祈福裡似乎已經得到了救贖。

一位父親帶著妻子和小女兒,頂著烈日和記者擠了一個多小時。他們知道達賴是國際知名的藏傳佛教高僧;知道為了讓達賴來到台灣,台灣朝野和兩岸吵得不可開交;但對他們來說,這些都不重要。年輕的妻子很興奮地說:「我摸到達賴的手,這樣會得到保佑,對不對?」

「其實我昨天才找到我爸爸,在那下面。」年輕的父親指著已乾枯的河床說,「但挖出來沒有意義了,我們只想重新開始。」達賴的到來或許對他們沒有立即實質幫助,但在重建的艱辛過程中,所有的支持都讓他們感動,他們需要的是陪他們一同走過黑暗的精神支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