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09

310圖博抗暴五十年燭光紀念晚會@台北

圖博人要自由!要回家!

1959年3月10日,拉薩的圖博人走上街頭,要求中國撤出自1949年後進駐圖博的軍隊,幾周後,數以萬計的圖博人在這場抗暴中傷亡殉難,寺廟被大舉破壞,達賴喇嘛帶領著十二萬名圖博人自此流亡印度,展開至今長達半個世紀無法回家、沒有自由的日子。

每年3月10日是「圖博抗暴紀念日」,全球圖博人和關心圖博的人都在這一天紀念起義抗暴勇敢犧牲的圖博人民,今年適逢50周年,意義更顯重大。尤其去(2008)年3月再度爆發中國武力鎮壓圖博,舉世震驚,顯示出中國對圖博的極權統治毫未改善。根據保守估計,至今因314事件而死亡的人數至少有218人,6000多人被捕,1000多人失蹤。

圖博青年會台灣分會與其他20多個台灣支持圖博的社運團體共同組成的「圖博抗暴50週年行動聯盟」,於3月10日晚上在台北自由廣場擴大舉辦「圖博抗圖博抗暴五十年燭光紀念晚會」,昨晚聚集了超過200人的參與者。晚會首先由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林佳範主持開場,說明舉辦這個晚會的意義;接下來則由達賴喇嘛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在現場說明圖博抗暴50年來,圖博人所面臨的問題以及現況;喇嘛帶領在台圖博人以及現場支持群眾誦經祈福;之後則由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里代表聯盟宣讀50週年宣言;此外三位國際貴賓,圖博婦女聯合會會長B. Tsering;9-10-3運動 (Gu Chu Sum) 會長Ven. Ngawang Woeber以及國際支援圖博網絡 (International Tibet Support Network) 南亞區總幹事Tsering Choedup也向台灣朋友致意,並由Ven. Ngawang Woeber代表發言;圖青會台灣分會副主席天金群佩則是帶領大家唱圖博國歌以及呼口號「Free Tibet!」以及藏文「圖博獨立」的呼喊聲響徹整個自由廣場!

晚會現場展出50名為自由人權奮鬥的圖博英雄照片,排成「50」字型,以彰顯並且鼓舞所有勇敢的圖博人,他們並不孤單。這50位勇士有些人還繼續在為圖博獨立的夢想奮鬥著,有些人已經奉獻他們的生命,不管如何,這些人(以及更多無法留下名字的圖博人),都見證了圖博境內外長達五十年的苦難,更展現了圖博人民追求自由及人權的決心!

晚會最後則由喇嘛帶領全場群眾繞三寶誦經祈福,結束晚會行動。

「圖博抗暴五十週年行動聯盟」包括:四水六崗台灣分會、在台藏人福利協會、圖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六七年級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自由緬甸網絡、台灣青年逆轉本部、台灣圖博之友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綠黨、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獨立音樂協會、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鄭南榕基金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樂團拷秋勤、清大頭前溪社、野草莓學運、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等。

3月14日下午一時在台北市(忠孝復興捷運站前出口2,SOGO廣場)將有一場「50年走一回314大遊行」,我們呼籲所有關心圖博的人們走出來,讓圖博人感受到他們並不孤獨,仍有許多台灣人關心支持他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