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7, 2010

日本和西藏知識分子東京聚焦西藏歷史

日本和西藏知識分子東京聚焦西藏歷史
2010年 04月 06日 13:04 The Tibet Post International

『國際西藏郵報2010年4月6日達蘭薩拉報導』東京:西藏內閣部長和達賴喇嘛駐新德里首席代表丹巴次仁(Tempa Tsering)先生,在東京四谷公會堂,也是他訪日的第二次講座會上,與日本學生和市民公開討論西藏問題。早稻田大學石濱(Ishihama)教授,就日本知識份子的角度,與約數百聽眾共同分享西藏歷史。

石濱(Ishihama)教授概說西藏的歷史,並明確的指出,西藏曾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她提到滿州、中國和蒙古的皇帝,均深受藏傳佛教大師們的影響。她提到了17世紀一些耶穌會旅行者到訪西藏的見聞錄,達賴喇嘛,不僅是在西藏,也同樣的在鄰近國家受到尊崇,如蒙古,中國和尼泊爾等。“就任何意義和角度來看,西藏是一個完整的國家。 “她說。“但問題是,西藏從來沒有與外部世界有任何的聯繫。”她感嘆說。

丹巴次仁(Tempa Tsering)先生談到西藏通史,以及1950年代中共如何入侵西藏,西藏人民承受宗教和文化滅絕的苦難。他說到,藏人初來印度、尼泊爾,成為難民的困境和苦難,以及當前流亡藏人的情況。

丹巴次仁(Tempa Tsering)先生說明西藏局勢的關鍵,西藏人民淪為自己土地上的二等公民。 “中共在西藏進行的所有發展計畫 [包括鐵路、公路和機場],都是圖利於中國政府,便利於持續地將華人移民送進西藏。”

他澄清說,西藏人民並不反對發展,但發展應該利益的是西藏人民,可以讓他們的文化揚眉吐氣才是。

石濱(Ishihama)教授和丹巴次仁(Tempa Tsering)先生接續地回答與會觀眾的提問。在回答一個關於達賴喇嘛轉世靈童和中國的干預的問題時,石濱(Ishihama)教授說,尊者在許多場合都曾表示過,達賴喇嘛轉世制度將應西藏人民的需求而存續,“轉世的目的是,接續前世達賴喇嘛的工作,執行十四世達賴喇嘛未完成的任務,所以第十五世將在自由的土地上到來,可以自由地為西藏事業繼續努力。“她解釋說。

當被問及日本人及日本企業界能夠為西藏做些什麼,丹巴次仁(Tempa Tsering)部長說,大家可以閱讀和研究西藏歷史,並勇敢的支持正義和自由。他說明日本工商界與西藏商會,可以進行探討可能的互惠互利夥伴關係和提供藏人就業機會。

達賴喇嘛東京和東亞代表拉帕措科(Lhakpa Tshoko),感謝發言者和聽眾踴躍地與談,並呼籲日本民眾繼續支持西藏事業。

許多與會聽眾表示願意進一步地協助西藏事業,爭取自由和正義。年輕的與會學生,對於能夠直接聽到來自西藏流亡政府高層官員談論西藏問題,表示滿意。

本報導由日本達賴喇嘛尊者代表部事務所(http://www.tibethouse.jp/home.html) 次旺嘉波(Tsewang Gyalpo Arya)提供。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