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6, 2009

世運開幕式世界注目 獨派藏獨團體到場表達訴求


時間:2009/7/16 18:42
撰稿‧編輯:呂欣憓
新聞引據: 採訪
收聽請按這裡

高雄世界運動會16日晚間即將盛大開幕,藉著這個世界級的活動,主場館外也來了不少團體表達訴求,包括部分的獨派團體,在現場高喊「台灣獨立」的口號,也有藏獨團體到了現場,希望喚起大家重視西藏的人權問題。

高雄世運是世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開幕式更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在世運主場館外,來了好幾個獨派團體,拿著大幅畫上綠色台灣的旗幟,在現場遊行;也有支持者在現場發送小幅印著TAIWAN字樣的旗子,或發送上面寫著台灣獨立的扇子。一位在現場發扇子的陳小姐說,想藉著這樣的場合傳達理念。陳小姐說:『(原音)今天是我們台灣重要的活動,我想藉著機會讓全世界知道台灣是個獨立國家。』

另外一名在現場指揮民眾的年輕人阿光,除了拿著大幅的旗幟外,還戴上糾察隊的臂章,希望讓活動和平理性進行。阿光說:『(原音)因為今天有很多國際外賓來,我們就是讓他們知道,一方面歡迎他們來台灣;最重要一點,讓他們知道他來的是台灣,台灣絕對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用一個比較和平理性的方式舉辦活動,我們不能排除會有立場不同的人或激進的人跟鄉親挑釁,所以我們會維持現場。』

除了獨派團體,現場還有藏獨團體,披著西藏著名的雪山獅子旗,默默站在場館外表達訴求。圖博青年議會台灣分會主席札西慈仁說:『(原音)今天是很好的日子,一個快樂的日子,不能忘記西藏的事情。在西藏那邊完全沒有改變人權跟自由,在那邊殺來殺去,中共一直說在西藏有改變人權自由,完全沒有。』

雖然現場不時下著雨,不過札西慈仁說,跟在西藏的同胞比,淋點雨實在不算什麼,他們將持續站到開幕式結束為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