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0, 2009

聯合國呼吁中共人道對待西藏和新疆被捕人士

聯合國呼吁中共人道對待西藏和新疆被捕人士

【挪威西藏之聲8月29日報導】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CERD)昨天(28日)公布對中國的審議結論,在提出的34點關切與建議中,包括呼吁中國政府確保在西藏和新疆動亂中,被捕者享有人道待遇及公平審判。

據中央社消息,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是「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公約」下,負責監視公約執行的獨立專家機構,8月稍早在日內瓦審查了中國的書面報告并向中國代表團提問。

結論中說,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惋惜去年3月發生在西藏和今年7月在新疆的動亂中的人命損失和苦難,委員會承認當事國有責維持公共秩序,但關切報導所指施加於藏人和維吾爾人的過當武力,以及被逮捕者的數量。

委員會呼吁中國應確保因上述事件被拘禁者享有人道待遇,以及符合國際法的公平審判,包括受無罪推定、能自由選任和會見律師,若被判有罪則刑罰應適當。

委員會進一步建議中國,仔細考慮動亂事件的根源,包括民族間的暴力衝突,以及情勢何以昇高。

委員會并指出,中國少數民族區域的經濟成長,事實上未必讓少數民族享有平等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它建議中國加強促進西部的永續發展、消除地區間不均發展,以及提昇及尊重地方文化與傳統。

少數民族的語言權利也受到關注,委員會建議中國落實立法與政策,確保雙語教育存在於各級教育之中,而非普通話獨大。

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還關切維權律師遭受騷擾的事件,呼吁中國確保律師自由執行其職務,國家應迅速且公正調查據傳的騷擾、脅迫律師等案件。

這份文件并指出,中國的戶口制度,事實上對於境內移民在就業、社會安全、健康服務和教育等方面都間接造成了歧視,這也影響了少數民族,尤其是婦女。委員會建議中國的戶口制度改革應確保境內移民享有和長期都市居民同等的權益。

文件僅列出六點正面的觀察,包括歡迎中國制定「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09—2010年)」,其中有一章是保護少數民族權利。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消息,明天(8月30日)是國際關懷無故失蹤人口的日子。英國人權組織大赦國際和英國自由西藏運動在昨天(28日)分別發布新聞聲明,呼呼世界應終止人們因政治、綁架等原因而無故失蹤,并對所有在高壓政權下被秘密拘留的人們給予關懷。

大赦國際在聲明中指出,據估計全球每日有4個人無故失蹤,這些人可能是被綁架可能是被極權政府所秘密關押,他們的人身自由,在沒有任何告知的情況下就被剝奪,受司法正義對待的機會很小,因此大赦國際呼吁這種失蹤必須終結。

英國自由西藏組織昨天發出呼吁表示,他們在這個國際日子裡,對超過1000名西藏人在去年春季的抗議事件之後,至今仍然下落不明表達關心,擔心這些不知下落的人,可能被秘密關押,有遭到凌虐處境的危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