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 2009

藏人在世界各地示威呼籲釋放頓珠旺青

【挪威西藏之聲8月1日報導】在西藏紀錄片《遠離恐懼》(Leaving Fear Behind )的制片人頓珠旺青(又稱:當知項欠)面臨被中共判刑之際,流亡藏人和支持西藏人士在美國紐約、德國 、瑞士、愛爾蘭和印度等世界各地,舉行各種活動,要求中共當局立即釋放頓珠旺青。

本台綜合消息,本周四(30日),約50名流亡藏人和支持西藏人士在紐約中共領事館前,舉行示威活動,要求中共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因制作西藏紀錄片,於去年3月遭捕,目前面臨判刑的頓珠旺青。

組織這一活動的美國西藏協會、紐約和新澤喜地方西藏青年會以及自由西藏學生運動等三個組織,還向中國司法部部長吳愛英、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業遂和中共青海省委書記強衛遞交簽名請願信,要求立即釋放頓珠旺青。

昨天(31日),一批西藏活動人士在德國法蘭克福的中共使館外,高喊“釋放頓珠旺青”、“中國政府該感到恥辱”、“釋放所有西藏政治犯”、“西藏要自由”等口號,持續舉行了一個多小時的示威抗議活動。

負責該活動的德國自由西藏學生運動負責人戴維德·戴密斯(David Demes)說,我們舉行這一抗議活動的目的是,要求中國政府釋放頓珠旺青,同時也希望德國政府關注西藏,關注西藏人民的人權。

除了在法蘭克福之外,德國慕尼黑西藏活動人士也舉行了「營救頓珠旺青活動」。

在瑞士, 3名西藏活動人士同歐洲西藏青年協會成員,昨天在中國駐瑞士蘇黎世的領事館前舉行示威活動,要求立即釋放頓珠旺青。

歐洲西藏青年協會表示,他們為頓珠旺青在內的西藏政治犯獲釋,將在全球開展各種活動。

此外,愛爾蘭西藏協會決定從8月15日到29日,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舉行西藏電影節活動,屆時將放映頓珠旺青制作的西藏紀錄片《遠離恐懼》、以及在流亡社區制作的影片《夢見西藏》(Dreaming Lhasa)和《西藏呼吁自由》(Tibet’s Cry for Freedom)等,以此要求中共釋放頓珠旺青。

籌辦電影節的愛爾蘭西藏協會會長朗傑占堆說,頓珠旺青的勇氣和決心,對境內外西藏人民給予了巨大的鼓舞,我們要向他致敬。

在印度,近千名西藏難民和外國支持者昨天晚上在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達蘭薩拉舉行大型燭光游行活動,強烈要求中共當局立即釋放頓珠旺青。

西藏婦女會會長卓嘎拉姆代表組織這一燭光游行活動的五個非官方性組織向民眾發言時表示,近期中共當局拒絕接受頓珠旺青家人聘請的律師,這說明中國政府不僅不尊重聯合國人權憲章,就連中共自己的法律也被踐踏,這同時預示,中共將要隨意對頓珠旺青進行判刑。

頓珠旺青妻子拉姆措昨晚向民眾發言時表示呼吁民眾為頓珠旺青獲釋采取行動。她說,(錄音)“自從頓珠旺青被拘捕以來,家人根本不允許探望他,當聽到他身患乙肝後,我們感到極度痛苦。他在被捕之前身體很健康,沒有任何疾病,現在他所患的病是在關押期間被中共施虐所致。我知道其他西藏政治犯也遭受著同樣的折磨,也深知他們的家人跟我們一樣難過。因此,我呼吁所有藏人和世界各國政府為頓珠旺青在內的西藏政治犯獲釋而努力,相信這些呼吁會起到作用。就我的丈夫頓珠旺青為例,身患乙肝這麼嚴重的病情,中共無權繼續對他進行關押,這是眾所周知的。因此,我希望所有人都為頓珠旺青的獲釋給予支持。”

組織燭光游行活動的西藏青年會、西藏婦女會、西藏全國民主黨、西藏前政治犯九·十·三運動和自由西藏學生運動等五個組織強烈要求中共立即釋放頓珠旺青。

西藏青年會會長次旺仁增向民眾發言時說,(錄音)“頓珠旺青是因在西藏境內收集民意而遭到拘捕。無論是在世界哪個角落,每個人都有收集民意的權利,但是中共政府就這一問題上,對頓珠旺青定罪,并將進行判刑。中國政府在西藏如何進行暴力鎮壓和屠殺、如何向西藏人民強加莫須有的罪名,是眾所周知的。頓珠旺青也有可能面臨同樣的下場,被中共判刑。因此,我們境外流亡藏人今晚舉行這一燭光游行活動的目的,就是要向中國政府嚴正聲明,頓珠旺青沒有犯下任何罪行,我們要求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他。”

No comments: